[央广网]前郭县税务局:“碱巴拉”里绽放新希望
发布时间 : 2024-03-28 09:04 来源 : 央广网
来源 : 吉林省税务局央广网
字号 : [] [] []

盐碱地被称为“地球之癣”。在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盐碱地分布相对集中。近年来,当地聚焦盐碱地治理改良,大力实施“改地增粮”政策,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在此过程中,国家税务总局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税务局充分发挥服务增效、税惠赋能作用,为盐碱地改良利用提供有力保障。

在前郭县查干花镇,村民刘双经营着一家稻田蟹综合种养合作社。“我们根据水土实际引进了稻田蟹种植方法,蟹的生命周期要经历15次左右脱壳,脱下的壳与稻田秸秆可以增加土壤的有机质含量,从而起到改良土壤作用,蟹苗在田中跑来跑去正好可以为水稻松土。这块地原来的pH值在10以上,通过几年的改良pH值降到了7.5左右,当年的盐碱地如今变成稻香良田,水稻亩产将突破1000斤。”刘双介绍到,“合作社创办以来,税务部门手把手教我们开票、办理纳税申报、讲解优惠政策,给经营发展提供了很大帮助,为我们改良土壤、增收致富增添了信心。”

据了解,为服务盐碱地改良利用,前郭县税务局组建了多支“税收青年服务团队”,通过走访田间地头详细了解盐碱地改良过程中遇到的涉税问题,提供“一对一”全程服务,用税惠政策的“滋养扶持”和纳税服务的“精准滴灌”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查干新谷田园综合体试验田内,松原市金阳光三农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大志流转了一百多公顷盐碱地,经过多年的探索试验终于将“盐碱卤水硝,谁种谁‘粘包’”的盐碱地变废为宝。在他的带领下,当地村民积极承包、改良盐碱地3万多公顷。盐碱地经过改良后,稻田里种植水稻的同时还可以养鱼、鸭、螃蟹,真正实现了一地多收、一水多用。一提到税务部门的服务,张大志满口称赞:“税务局非常关注我们涉农企业发展,特别是在盐碱地改良项目上服务得格外细心,每当有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税务干部就会第一时间为我们耐心辅导,我们家真正达到了优惠政策应享尽享,这几年减免了10多万元税费呢。”

下一步,前郭县税务局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充分释放税费政策红利,以优质服务、优惠政策支持和保障盐碱地改良利用,不断服务地方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