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220700013550220B/2024-004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松原市税务局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4-03-28
松原市税务局:“税”助春耕 不负农时不负春
发布时间 : 2024-03-28 08:56 来源 : 人民网
来源 : 吉林省税务局人民网
字号 : [] [] []

春分节气来临,广袤的松嫩平原上备春耕工作如火如荼,盐碱地施撒有机肥、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及育种工作都在陆续进行。松原市税务部门积极行动,主动靠前,走乡入企为涉农产业提供优质服务,详细讲解税费优惠政策,帮助涉农企业抢抓农时,为春耕备耕贡献税务力量。

农资先行抢生产 精准施策谋丰收

走进松原市巽达汽贸有限公司销售处,一排排崭新的大型农用机械整装待发。作为科技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各类农机研发和迭代升级让农民摆脱了“人插秧,牛犁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作模式,先进的农业机械产品已经成为农户最为信赖的选择。

“刚刚谈成的订单就是我们最近从徐州订购回来的一批插秧机。这款机器效率高、插秧稳定,秧苗损耗率相比上一代机器降低了10%,同样的土地面积播种时间能缩短15%以上,效率大幅提升。”公司法人赵先生热情介绍公司今年主推的农机设备,“说到我们公司能够有充足的资金采购新款农机,广开销路,真是得益于增值税减免的好政策,省下的钱我们投入到购进产品和更新升级上,更好地服务农民朋友,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据了解,为确保政策红利能够及时惠及涉农企业,国家税务总局松原市税务局组建5支“青年服务团队”深入涉农企业跟踪辅导,通过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为其量身定制政策“大礼包”,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利好。

在史丹利化肥扶余有限公司的生产厂区,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一袋袋农用复合肥料经过传送带,运送、下线、装车一气呵成。据车间主任刘崇阳介绍,刚刚装好的两车化肥即将运送到白山市场。

“企业发展壮大的背后是产品过硬的品质,品质的保证需要技术的持续创新,技术研发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国家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谈到企业发展刘崇阳深有感触,“近三年,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达到130万元,有机肥免征增值税累计41万元,好政策扶持我们发展,我们也会加大投入,为农民研发出更多增产增收的好肥料。”

同样忙碌的还有荣获“中国种子协会2023年种子行业信用评价AAA等级信用企业”的吉林省鸿翔农业集团鸿翔种业有限公司。“为确保春耕期间种子供应充足,我们加大了种子研发和生产力度,提前进行了大量准备工作,研发过程中我们享受了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相继推出多个高产、抗病、抗逆的新品种,有效提高了作物产量,帮助农民增加收入。”

服务下乡护春耕 靶向发力促振兴

好种子是一年丰收的希望。

“今年新品苞米种强化了抗病虫害和抗倒伏性,效果非常好。”华侨农场一望无际的农田内,松原市玉龙禾丰种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段晓辉正在与当地合作社交流种子选购事宜。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今年公司主推的新品玉米种子受到广大农户欢迎,目前已同30多个合作社、200多户农民达成了销售意向。他说道,“每年备春耕时段都是我们销售最繁忙的时候,税务部门主动为我们辅导申报,手把手教操作、面对面讲政策,有任何不懂不会的地方都能得到耐心解答,心里有底经营自然有劲儿。”

在扶余市上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已经开始热火朝天地精选稻种。“种子是农业增产最重要的内因,育种创新在整个农业生产周期中尤为重要”全省人大代表、合作社负责人梁红峰表示:“当地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调研,持续优化服务为我们纾困解难,不仅让我们享受了税费优惠政策,还通过‘税银贷’帮助我们申请低息贷款。在真金白银的支持下,今年我们将创新引进芦花鸡和软枣猕猴桃进行试植试验,同时开展水稻综合配套栽培技术研究,争取新品种在我们扶余成功‘落户’。”

松原市税务局将持续推动税收优惠政策和便民办税举措落地见效,为涉农企业和农户抢农时、备春耕保驾护航,以“税力量”助力当地农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