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220700013550220B/2024-0018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松原市税务局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4-02-05
东北旅游热的冷思考
发布时间 : 2024-02-05 09:41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来源 : 吉林省税务局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2024年1月5日,《中国税务报》刊发了记者采访吉林省松原市瞄准文旅发力,将查干湖的生态价值逐渐转化为经济效益的报道《查干湖,出鱼啦!》。这篇报道推出后,在我们当地引发了不小反响。这个冬天,以哈尔滨为代表的东北,掀起了一股强劲的旅游热。作为查干湖所在地,吉林省松原市也受到了不少游客的青睐。那么,在经历这场旅游热的过程中,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的生动实践中,税务部门应该干些什么?笔者最真切的感受,就是绝对不能拘泥于税收工作本身。

——要站得高。保护并科学开发查干湖的生态价值和旅游资源,是积极践行“两山理论”的具体行动。因此,税务部门在开展具体工作的过程中,不能将目光仅仅聚焦在收了多少税,而应该在税收法律、法规的框架下,让基于查干湖谋生的各种经营主体都能够感受到税收支持的温度和力度,用可感、可及的实惠,鼓励更多经营主体端稳“绿饭碗”,吃上“生态饭”。

——要谋得实。近年来,吉林省制定实施了《查干湖治理保护规划》,将查干湖纳入“一河一湖”治理范畴,先后实施生态修复治理项目76个。为落实好这一规划,服务好查干湖生态保护项目,松原市税务部门组建“查干湖税收政策服务团队”,通过调研深入了解经营主体涉税诉求,推出业务办理“套餐”,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建设施工企业涉税业务高效快捷办理,为生态修复助力提速。经过持续修复,查干湖水质由Ⅴ类稳定提升至Ⅳ类,生态条件大为改善,为发展冰雪经济奠定了生态基础。

——要干得细。税收作为政府实施宏观经济调控的工具,具有很强的导向性。因此,在落实税收优惠的过程中,就要因地制宜,将税收的导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比如,在保护并开发查干湖旅游资源的过程中,除了大量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参与其中,还有一些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军人等重点创业就业群体也积极加入。对此,松原市税务部门有针对性地落实各项税费优惠,在个性化服务上下功夫,尽可能满足经营主体税费服务需求。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松原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