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220100MB1507524C/2023-001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长春市税务局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3-01-17
长春税务:税商携手 为民营企业“强筋壮骨”
发布时间 : 2023-01-17 13:40 来源 : 新华网
来源 : 吉林省税务局新华网
字号 : [] [] []

为全面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长春市税务局认真落实吉林省“优环境、稳增长”税商联动机制推进大会工作部署,通过与长春市工商联创新实施“1234”专项方案,探索服务民营企业新模式,为民营经济“强筋骨”“赋能量”。

搭建“一个平台” 纾困解难减压力

税商“搭台”,民企“唱戏”。长春市税务局与长春市工商联共同搭建“税商联动平台”,平台与现行税收政策法规库有效连接,实现税务机关、工商联、民营企业三方互联互通,市县两级常态高效互动。

“我们在平台上设置了‘税博士’机器人,7×24小时在线回复文字和语音形式的涉税咨询,实现‘秒问秒答’。”长春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杜建军说。

“税商联动平台”自上线以来,已经链接最新税费政策2万余条,目前入驻企业221家。“税商联动平台”匹配入驻民营企业行业类型、政策适用范围等关键信息,已精准推送减税降费及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23次920条,解决相关企业各类急难愁盼问题173个,平台的“交互型、专家型、定制型”特点和“智慧税务”的特色逐步得到彰显。

推进“两个共建” 党建引领聚合力

“通过参加‘税商共服务、惠企促发展’政策宣传活动,我们感受到了税务部门与工商联服务企业的诚意,特别是税务方面的专业辅导和定制服务,帮助我们找准政策、享受税惠,在关键时期给我们‘加把劲’。”长春爱信网络公司财务负责人刘亚楠说。

税商双方以党务共建、业务共建为抓手,通过开展内容丰富的联动活动,激活民营企业发展的一池春水。以业务共建,掀起“优环境、抓项目、促发展”的工作热潮。税务部门与工商联密切协作,持续升级与民营企业的互动热度,持续加大在税费服务方面的工作力度,全面依托“智税春城”专项行动,突出“十聚焦”要点,谋划“十到位”活动,以25项具体措施为抓手,用实意、下实功、求实效,逐步实现由普惠性、共性化服务向定制化、个性化服务转变,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打造“三个团队” 精准服务挖潜力

优渥的营商环境离不开优质的服务,税商联合组建税务专家团队、税费服务体验师团队、工商联志愿者团队,以专业化服务深挖民企发展潜能,厚培发展沃土。

“专家团队由系统内各类专业人才库成员、业务骨干和岗位能手组建而成,专家入驻‘税商联动平台’、‘刘金成’纳税服务团队、‘两重’企业以及‘专精特新’企业纳税服务平台,针对企业需求提供专家式服务。”税务专家团队负责人曹杨说。

作为优化办税缴费服务的重要切口,“税费服务体验师团队”正式上线后,长春市税务部门主动邀请84名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政机关和纳税人缴费人代表,他们作为“体验师”,“线上+线下”全方位体验办税服务,直击办税痛点漏点。税务部门即时疏通堵点难点,在见力见效的体验中实现营商环境实实在在的优化。各级工商联聘请“调研走访志愿者”,对接税务、对接企业,不定期地开展调研走访活动,掌握最新税费动态,了解企业各类需求,及时交流信息,以第三方角色打消企业的顾虑,获取企业更加客观真实的意见建议,为提升税务机关服务质量提供重要参考。

吉林省丛家橡胶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丛德国说:“这样的互动交流活动对我们来说特别有意义,是良好的引导和推动。”

深化“四项行动” 真金白银强动力

如何直达企业需求,如何提高服务精细化程度,长春市税务部门立足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与工商联联手打造“政策滴灌、问需解难、护权增效、助企融资”四个专项行动,努力以税商联动的“辛苦指数”换来民营企业的满意指数。

结合落实今年大规模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主动筛选分析,对企业精准画像,“一对一”辅导企业算清“红利账”、用好“政策牌”。2022年,依托“长春税务征纳沟通平台”,精准推送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信息892条3268万户次,推动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快稳准好”。

长春市华翔汽车金属部件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程继东说:“税商联动开展的各项行动,既拓宽了我们在宏观经济和税收方面的视野,也让我们明晰了如何在与税商交往过程中,规范自身行为。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598万元的退税款,得力于税务部门的税惠政策精准推送、纾难解困精细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从送政策到送“真金”,税务部门的“银税互动”和工商联的“助微计划”品牌效应和实践效应不断扩大,随着“银税互动”机制的建立完善,“云税贷”“税易贷”“吉税贷”“账权池银税贷”等金融普惠产品应运而生,快速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信用贷款。2022年,长春市“银税互动”贷款余额44.06亿元,惠及4922户中小微企业;为一汽上游供应商量身定制“账权池银税贷”融资产品,100多家中小微企业获得信贷34.98亿元。

“税商联动是助力民营企业稳发展、行长远的有益探索和有效试炼,下一步,长春市税务部门将持续携手长春市工商联,不断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多级税商联动机制,凝聚助企纾困解难的强大合力,以更具专业、更具特色、更具成效的方式打通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让民营企业在更广阔的舞台上绽放光彩。”长春市税务局副局长翟志坚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