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松原市税务局: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见行见效
发布时间 : 2022-09-27 09:42 来源 : 中国网
来源 : 吉林省税务局中国网
字号 : [] [] []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不断丰富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内涵成效,松原市税务局紧跟上级要求部署,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成为税收征管更有力的抓手,助力市场主体“向阳而生”,税收征管改革成果显著。

“为民服务”——始终贯彻党的宗旨

松原市税务局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牢牢统筹推进优化税收执法方式与加快健全税收监管体系的主线,为企业创造公平、诚信的良好环境。

松原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效,创新工作思路,切实做好千户集团及大企业的管理和服务,通过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提升税收服务层级等一系列措施,支持和促进大企业发展。

1月,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将印有送来一面“心系企业服务优 营商环境创一流”的锦旗,对其“优质、快捷、专业、高效、热情”的服务表示感谢。

投身于民生服务的大唐长山热电厂在享受到留抵退税政策后第一时间向业务办理人员打来电话“感谢税务部门为我们带来了各项优惠政策,759万元的留抵退税更是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有了这笔钱,我们新一轮的‘冬煤夏储’就有了资金基础,现在我们全力备足各项生产物资,确保今年冬天供电、供暖顺畅,保证让居民温暖过冬。”大唐长山热电厂财务负责人曲敏激动地说。

“因户施策”——个性化定制更温情

纳税人所盼,税务人所向。松原市税务部门连续多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与工商联联合开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对特殊群体推行“个性化服务”。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中,松原市税务部门在运用“线上+线下”模式对纳税人缴费人进行服务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探索,形成“线上+线下+定制”的税收征管服务体系。纳税人进行纳税申报,填写申报表时,可以享受到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的,系统立马识别,通过电子税务局等渠道精准推送、滴灌辅导,智能定位企业需求,及时推送个性化定制套餐,如减税降费政策解读、如何填写申报表等,由“人找政策”变成“政策找人”,让纳税人缴费人更及时享受到税收红利。

“服务更精准,办税更便捷”是吉林省乾羊农牧业有限公司法人于长辉先生对近几年税收的最大感受,更是对税务工作的肯定和认可。

“一直以来,我们十分注重技术的研发创新,在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上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我记得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筛选后主动联系单位的财务人员,进行政策推送,为我们解答疑难问题,同时还主动上门对我们管理和财务人员进行培训,从税务角度给出建议,让我们享受到了‘私人订制’的服务。”提起企业享受的优惠政策,于长辉先生如是说。

“智慧税务”——全方位服务显便利

征管改革后,制度化办税、信息化办税规范税务人缴费人的同时,也最大限度地便利了纳税人缴费人。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建立风险预警系统,税务人员可以实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增强了税收管理针对性和科学性。吉林省天福红全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空心砖的微型企业,近期原材料资源极度紧缺。在长岭县税务局的帮助下,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匹配出了长岭当地质量好、价格廉的3家经销商并推荐给该企业,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在征管效能提升的同时,纳税服务水平也在持续优化。史丹利公司财务负责人宫曼玲说:“税务部门在政策宣传解读、快捷纳税申报等方面有许多创新,为我们带来了很强的获得感和体验感。我们现在可在自助办税厅24 小时领取发票,也能享受到发票邮寄服务,还能在线手把手指导我们享受优惠政策,足不出户就能让办税体验‘再加速’,政策红利‘精准’落袋。”

谈及税收征管改革的变化,乾安县税务局第一税务所王晓凤感慨到:“从制定详尽的岗责体系和操作流程,到税收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的应用,再到‘一窗式’服务管理,改革在不断发展。从明确服务内容、统一服务标准到设身处地的为纳税人缴费人着想,再到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理念在不断进步。同时,我们税务干部也在不断成长,从学习电子税务局申报到网上办税再到‘互联网+税务’,纳税服务本领不断提高,从电话沟通咨询到微信语音视频辅导再到征纳互动平台等‘云服务’,服务方式不断更新升级。”

松原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松原市税务局将将继续认真落实好《意见》的相关要求,持续推进税收征管改革,加大“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落实力度,将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为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