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吉林:留抵退税助力企业壮大成“林”
发布时间 : 2022-06-30 10:45 来源 : 人民网
来源 : 吉林省税务局人民网
字号 : [] [] []

自4月1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吉林税务部门扎实推动退税减税政策落地,为吉林省企业发展注入了源泉活水,确保政策直达快享,助力企业壮大成“林”。

优服务提效率 激活发展“细胞”焕生机

为让留抵退税新政快速“变现”,吉林省税务部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一对一”推送优惠政策和办税操作指南,组建业务专家团队,通过“点对点”咨询辅导,全程跟进指导退税流程操作,畅通优惠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企业收到了998万元的退税款,极大缓解了我们流动资金方面的压力,在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冲击、促进生产稳步复苏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有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的支持,有税务部门优质高效的服务,我们对今后发展很有信心。”白城市富达棒材轧制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苏旭说。

吉林省合鸭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同样是留抵退税政策的受益者。“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的好服务,今年我们公司共计到账退税款5.5万元,虽然金额不大,但是对于我们在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加大生产设备投入方面发挥的作用可不小,更让我们感受到国家对我们农牧业企业的关注和扶持。”吉林省合鸭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剑峰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大数据显成效 描绘政策“画像”更精细

“我们不仅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更赶上了这个好时代!税务干部高效、便捷的服务让我们享受到了税惠红利,让企业的发展如沐春风!”吉林省海格节能门窗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何女士感慨地说。

为推动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见效,辽源市西安区税务局将“以数治税”理念贯穿于留抵退税全过程。该局依托信息大数据,打造“两张图+分类办”的留抵退税新模式。一张“简易图”,适用于退税额度较小的企业,实行电子税务局“一键办理”;一张“程序图”,适用于退税额度较大的企业,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极大提升了办税服务效率。

敦化市税务局推出“大数据+反向预约”机制,通过金三系统大数据筛查,查找满足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反向为企业提供政策预约办理业务,实现“政策找人,服务上门”,这让吉林松祺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许馨元感到格外惊喜。“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我们就接到了税务所的电话,告知我们符合享受留抵退税政策条件,其实也挺意外的,因为政策刚出台没几天,我们还在纠结是否符合政策时,税务部门的辅导就到位了,真心为税务部门的服务点赞。”

强落实保民生 政策礼包“红利”早受益

松原市公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国有公益性公交企业,日均输送旅客12万人次。“本轮疫情导致公交车辆长期大面积停运,收入骤降,在国家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后,税务部门主动联系我们,仔细讲解了相关政策内容,帮助我们熟悉申报流程,很快就收到了3098万元的政策‘大礼包’,极大减轻了公司运行负担,对于缓解现金流困难、增强自身发展动力都有很大帮助。”松原市公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吴宏伟说。

煤电、供热同样关系国计民生。地处舒兰市的宏源煤矸石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是当地最大的热电联产企业,以地产的煤矸石为主要燃料,为中心城区企事业单位及商业、居民住宅提供充足的热能源。“今年3月份,吉林市疫情暴发以来,我们的原材料采购受到极大挑战,2000余万的退税款直接到账,极大地缓解了企业先期采购的资金压力,也让我们对下一步生物质能扩展项目充满信心,我们计划今年进一步改进气体排放过滤设备,让稻香舒兰的冬天更暖,天空更蓝!”舒兰市宏源煤矸石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邓玉成开心地憧憬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