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220723MB18728129/2022-0125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乾安县税务局 组配分类: 年度法治报告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06-01
国家税务总局乾安县税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6-01 16:24 来源 : 国家税务总局乾安县税务局
来源 : 吉林省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乾安县税务局
字号 : [] [] []

一年来,在市局党委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大力推进依法治税进程,较为圆满地完成了税收法治各项工作,全局税收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税收法治建设总体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把法治学习纳入党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方面,认真组织实施。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党内重要法规,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行政领导小组会前学法10余次,新入职公务员全部通过执法资格考试。

二是继续坚持领导干部日常学法制度。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办法,围绕依法行政的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与税收工作密切相关的专业法律、法规和规章等内容开展系统学习。认真学习管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事务有关的法律法规,国家新颁布的重要法律法规以及与税收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学习,进一步树立宪法和法治观念,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组织收入、化解矛盾、不断提高自身依法治税、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二)扎实推进依法治税,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建立健全法制教育制度,扎实开展税务人员法制教育。做好税务干部特别是新进人员执法资格统一考试,以考促学,加强学法用法的绩效评估,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制定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知识培训计划,健全税务人员法治培训长效机制,把依法行政知识作为我局税务干部培训的课程,切实提高税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先后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并按要求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内容。在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听取各科室关于依法行政工作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2021年开展税收执法全过程纪录影像采集培训一次,各税源管理部门人员按要求参加了培训。

二是进一步发挥网络传媒作用。充分利用微信、QQ群等,开展税收法制宣传教育,使税收法治宣传教育更便捷,更有针对性,更为社会各界所喜闻乐见。加大公共场所、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等动态宣传阵地建设,积极引导社会相关部门加强税收法制宣传栏、宣传园地建设,拓展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平台,增强法治文化感染力。

三是大力开展主题税收宣传活动。通过深入乡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单位,面对面,点对点上门开展税收政策宣传。围绕纳税人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介绍“非接触式”办税措施、疫情落实“四力”举措,指导纳税人、缴费人利用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等“非接触”方式办税,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减少现场办税次数,最大程度节约纳税人的办税时间。活动期间共发放普惠性优惠政策、吉林省疫情优惠15条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接受群众现场咨询100余人次。在“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组织青年干部参加了全县“宪法宣传周”主题宣传,举办了宪法宣誓、宪法学习交流会等活动。

四是突出宣传重点。根据纳税人行业特点、经济类型和缴纳税种,开展有针对性的税收政策辅导,突出对新出台的税收政策的解读,加快税收政策传递速度,积极帮助纳税人利用好税收政策。强化惠民惠企政策等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同时,深化税收征管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切实增强纳税人的权利、义务和责任意识。广泛宣传法律法规赋予纳税人的权利和义务,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大力表彰依法诚信纳税的先进典型。

(三)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积极主动,认真执行。认真研究“三项制度”各项文件及工作要求,统筹部署推行任务,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保实施有方案、部署有要求、推进有标准、任务有落实。由“一把手”带头重点领学“三项制度”等相关文件,同时强调“三项制度”推行落实工作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具体安排,为进一步做好“三项制度”落实工作理清思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吉林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工作门户网站和吉林省信用综合服务平台以及系统内部公示平台中进行公示,全年公示行政处罚信息4条;公示行政许可信息366条;按照省、市、县司法部门关于执法人员系统录入问题的要求,先期将执法部门99人录入互联网+监管平台,为以后执法平台维护与管理提供基础数据;2021年我局执法全过程纪录录入4条税收执法行为音像资料;2021年我局没有需要进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税收执法行为。

二是加强培训,确保应知应会。举办“三项制度”全员培训,及 “一对一、面对面”的专项培训,让各部门各分局的具体操作人员充分学会行政执法公示平台的流程操作,避免应操作不当造成失分。同时,积极推荐兴税平台开展优化税收执法方式法律专题学习,仔细讲解“三项制度”相关内容。

(四)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是抓好内控机制建设,充分利用现有信息技术促进内部督查督办工作。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主管领导抓协调、各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与税收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按照省局关于做好税务机关权力和责任清单更新补录工作要求,县局法制股于11、12月份根据新的法律法规要求更新了乾安县税务局权力和责任清单,更新事项包括权力和责任清单、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其他事项以及权责事项信息表共9类434项。2021年全年执法公示系统共公示44377条记录。2021年按照上级要求开展现金税费自查、个税汇算清缴自查、专票电子化相关工作督导应对、增值税税控系统技术维护服务费退费情况专项排查、未监管小规模纳税人开具红字发票异常督导自查、支持疫情防控情况自查、退抵税情况调查、首违不罚自查检查、国务院大督查配合检查等,2021年接收总局、沈特办、省局共计3825条疑点信息,经与基层管理科、分局、所核实以上疑点数据,并按要求进行整改。

二是扎实开展税收执法督察工作,强化日常执法督察。加大日常执法督察比重,促进执法人员法治意识的增强,提高执法水平。认真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加强对个人和单位执法责任的考核考评。切实改变“重检查,轻整改”的思维观念,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责任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目标,分解整改任务,跟踪整改进度,实行清单销号。2021年全年一般处罚32户次,罚款23060.00元、简易处罚 354户次,罚款45190.00元。不予处罚37 户次。

三是完善机制促质效,加强督审队伍建设。建立明晰化的责任制,通过全面细化分解主要工作任务,定责任、定进度、定要求,明确到岗,落实到人,确保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建立高质效的督办制。每项工作都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有结果。全年进行税务行政处罚卷宗案卷评查一次,继续针对上年评查发现问题主要表现为存在违法事实描述不清、处罚程序不合法、适用法律依据错误等问题进行指导;2021年共核实2批次首违不罚51条疑点信息,经核实,两批次共计36条疑点涉及适用首违不罚政策,全部整改,共退税2000元。

(五)深入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

一是县局班子带队深入到辖区20余户企业进行调研走访,围绕“学党史办实事”这一主题,为企业送去国家出台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根据不同行业企业特点,按照“分类辅导、按需推送”的原则,提供专人专岗的“点对点、一对一”精准辅导,及时宣传最新政策、解答涉税问题、提供线上和线下辅导,针对企业提出的建议和诉求,给予积极回应并逐个解释说明,现场协调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关于减税降费政策和办税流程方面的问题。

二是持续贯彻落实“六稳”“六保”部署,大力推动境外投资者从中国境内居民企业分配的利润,直接用于境内再投资,可享受递延纳税政策的落地落实,全力稳外资促投资。对2018年以来企业对外分配利润情况进行筛查,结合企业申报、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等多个途径,多角度了解有关企业经营状况。对核实符合要求的企业,做到精准发力、靶向施策,第一时间与法人进行联系,将优惠政策做到点对点宣传辅导,对于纳税人关心的享受主体、执行程序、投资方式等问题认真讲解,确保企业知悉政策,避免企业因不熟悉政策,错失税收优惠。

二、工作存在问题

(一)法律专业知识学习不够深入,专业培训较少,干部队伍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教育培训方法和措施不够多样,专业法律人才缺乏。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规范执法行为。认真学习和严格落实《征管规范》《服务规范》,准确掌握岗位流程和操作要求,做到融会贯通,严格执行。税收法制和纪检组要加大督察监察力度,严肃追责问责。

(二)优化执法方式。要深入落实三项制度,有效实施案例指导和诉求解决机制,做到执法过程全纪录,保证重大执法行为的规范性。优化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严格规范自由裁量权行使,把“首违不罚”清单制度落实落细。

(三)抓好普法教育。多措施开展相关法律培训,要认真学习掌握各项法规规章制度,领导干部要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每年至少安排1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一把手”每年至少讲1次法治课,提高防范风险能力。抓好“九五”普法,推动税收普法教育提档升级,打造具有税务特色的普法阵地。

(四)加强内控建设。严控疑点风险,狠抓执法责任制落实,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从根本上解决执法不规范问题。

(五)加大政策落实。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政策宣传,进一步落实国家相关减税降费政策。根据减税降费的工作内容、时间节点,开展全面的政策宣传解读工作,要对减税降费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做到精准识别、精准辅导,力争把惠民政策送到每一家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手中。



国家税务总局乾安县税务局

2022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