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便民举措多 春风暖人心
发布时间 : 2022-05-04 12:57 来源 : 人民网
来源 : 吉林省税务局人民网
字号 : [] [] []

为深入推进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吉林省税务局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丰富宣传形式,提升服务质效,创新工作举措,为广大纳税人缴税人渡过疫情难关注入税力量。

送政策 暖在心间

“刷个视频就了解到最新政策,都是熟悉的税务干部讲解。扣除里又可以增加一个婴幼儿照护费用,真是实打实的‘奶粉钱’。希望以后可以多刷到这样的政策宣传视频。”松原市市民林楠表示,税务部门录制的微视频宣传辅导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新政,解读细致,内容通俗易懂,利用碎片时间就能了解掌握。

“只需要动动手指,政策‘码上’知晓,让我随时随地都能查询相关政策,真的是太方便了。”纳税人张先生在纳税人微信群中留言。为了保证税收政策能够宣传到位,税务部门制作了有关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二维码,同“非接触式”办税指引,七部政策咨询电话依托辉南发布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只需要纳税人缴费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知道相关政策信息,最大限度提高政策宣传覆盖面。

除了通过短视频、二维码开展政策宣传,多彩的农民画也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眼前一亮。辽源市税务部门创新开展“便民春风+税收宣传”活动,将色彩艳丽、生动传神的农民画与税收宣传紧密结合起来,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展“税收宣传农民画进企业”活动,为企业了解税收政策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据了解,在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吉林省税务系统依托“腾讯会议”“钉钉群直播”“喜马拉雅政务电台”等线上平台广泛开展政策“云”宣传活动, 推送政策“大礼包”,让人们看在眼里,用在手上,暖在心里。

优服务 云端办理

随着电子税务局、个人所得税APP等网络办税平台的普及,很多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税费业务。

“办业务需要带什么资料,只需通过视频提前咨询一下。准备好材料后,人一到马上就办,有的业务不用来,远程工作室就能办,真的是一次都不用跑了!”吉林博晟塑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兴奋地说道。

为了帮助有同样远程办税需求的纳税人,前郭县税务局成立了“税月如歌”工作室。据前郭县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负责人向介绍,工作室集税费政策解读、涉税服务咨询、远程办理等功能于一体,旨在成为纳税人缴费人业务办理路上的“引导员”。工作室成立以来,线上服务纳税人缴费人415户次,解决问题572条,问题解决率达到100%。

同样开展线上“问诊”、云端服务的还有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金成纳税服务工作室”。工作室紧盯税收政策热点,开展了“税收政策我来讲”的活动,将税收政策热点内容录制音频。截至目前总收听量已超95万人次。与此同时,还开通了刘金成纳税服务直播间,重点讲解最新税费政策及系统申报操作流程等内容,截至目前总观看量已超310万人次……

据吉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李宏伟介绍:“疫情期间,吉林省各地税务部门持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聚焦纳税人需求,依托征纳互动平台微信小程序。与纳税人缴费人在线互动7300多次,税务机关远程帮办业务1500多笔。与此同时,吉林省税务局12366热线实现居家接听,保障电子税务局申报、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年度综合所得个人所得税汇算、增值税留抵退税等重点业务落实,实现‘7×24小时’‘智能+人工’服务,疫情期间电话服务纳税人5041户次。”

列清单 解决难题

一张小清单,到底能发挥多大的作用?辽源市税务局定制“需求清单”,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向企业寻良策,问需求。企业填报“需求清单”,税务部门快速响应,打通管理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受省内疫情形势影响,企业生产和运输上都面临一定的困难。我们通过填写‘需求清单’提交了减免税费的需求。税务部门在静态管理期间,通过审批专岗闭环办公,为我们办理了退税。1000余万元的税款在申请当天就退到对公账户上了。有了这笔资金,物资储备和人员工资都有了保障,给我们增加了抗击疫情的信心,这种‘加速度’真是值得点赞。”强身药业(吉林)有限公司监理金鹏说。

同样以“清单化”工作模式把工作落细落实的还有通化市柳河县税务局。该局通过成立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专班,严格筛查工业“双50”企业清单和通化市500万元以上项目清单,成立6个调研小组,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积极同企业开展座谈。共计调研企业45户,当场解决企业提出涉税问题20余条。针对企业发展诉求制定管理清单,个性化解决企业问题。

除了企业“需求清单”,在吉林省税务局,还有政策落实的一张“政策清单”。为了保障每户企业的退税金额核算准确,吉林省税务部门全面梳理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行业认定和大中小微企业划型标识,依托税收大数据,充分验证纳税人存量、增量留抵税额数据,建立了全省3.3万户企业留抵税额情况明细,并逐户向纳税人推送政策提醒信息,用一张“政策清单”做到摸清底数、心中有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