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100000013544955P/2022-011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 组配分类: 税务新闻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05-24
吉林税务:政策助力 服务加持 汽车产业加速重启
发布时间 : 2022-05-24 11:07 来源 : 人民网
来源 : 吉林省税务局人民网
字号 : [] [] []

近日,伴随着吉林省实现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目标,一汽集团位于长春市的五大整车厂已全部复工复产,标志着吉林的汽车产业率先复工。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税务总局和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持续为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破解涉税难题,加速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汽车制造及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落地见效,助力汽车产业加速重启!

退税直达,助力生产链加速重启

“受疫情影响,一汽-大众4月份销售及回款降低,资金运转方面迫切需要支持,此时到账的7.5亿退税款,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了资金保障。”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丛家琳说到近年来公司享受的税费政策如数家珍。“2021年,我们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预计节约税款将超过10亿元,享受西部发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预计将超过2.6亿元……”

“一直以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税收优惠政策的全面落实,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快速落地,在帮助企业加速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汽-大众财务管理部部长廖欣悦表示,除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助力,税务部门的服务也在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针对汽车行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税费难题开展的网络辅导会上,省、市、区三级税务干部与企业财务人员交流频繁,解决企业“个性化”发展难题20余个。今年以来,吉林省税务部门成立服务一汽及其供应链企业的工作专班,围绕制约一汽复工复产的税费问题,依托于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根据纳税人的类别和个性化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推送和“点对点”辅导提醒,做到“政策辅导全覆盖、流程指引全覆盖、问题响应全覆盖”,帮助纳税人正确理解和准确适用留抵退税政策,确保企业能够应知尽享。

延减快享,保障供应链稳定运行

快速复工复产,供应链保障是关键。在长春继峰汽车零部件公司生产车间内,受疫情影响一度停产的设备重新有序运转起来,物料顺利进厂,工人们正抢抓工时扩产能。作为汽车产业的上游供应商,该公司生产的汽车扶手、头枕、侧翼等零部件持续供应红旗、丰田、奥迪、速腾、迈腾等车型。

作为小微型制造业企业,受疫情影响连续两个月停产停工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给处于高速发展的上升期的公司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在我们面对不可控的外部环境和疫情的严峻挑战时,国家出台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辅导我们享受‘六税两费’减半和制造业企业缓税的税费优惠政策,两项政策加起来我们能多出60多万的资金流,这为我们持续健康生产提供了动力。”长春继峰汽车零部件公司总经理徐朝晖说。

为统筹推进一汽集团及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吉林省税务局对支柱优势产业的供应链配套链企业推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白皮书”,并成立“重点行业复工复产专班”,实施“一企一策”并提供上门服务,截至5月20日,已为795户小微企业办理“六税两费”减免政策,为7000多户汽车产业链企业办理缓税业务,全力为产业链企业破解涉税难题。

精准服务,加码新项目破土动工

近日,占地246万平方米,总投资额209亿元的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式破土动工。6900万元耕地占用税的足额入库,确保了该项目如期推进,吉林省税务部门用实际行动为大项目落地启动保驾护航。

据了解,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因扩大生产,额外购置一宗土地,需要缴纳耕地占用税,延迟一天对成本核算和收益计量都会产生很大影响。

长春市汽车产业开发区税务局迅速成立工作专班,主动对接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土地收储中心等部门,就该项目6个批次建设用地适用税目、税率逐一确认,两天内核实百余条数据,第一时间确保耕地占用税的足额入库,确保工程顺利动土开工。

政策落到“口袋”中,服务跑出“加速度”。吉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董国辉表示,吉林省税务部门将聚焦汽车产业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分析研判,关注汽车产业链的发展,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职能作用,落实落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做优做精税费服务,全力为汽车产业生产链、供应链加速重启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