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通化市二道江区税务局引来政策“活水” 助力企业纾困
发布时间 : 2022-05-12 10:08 来源 : 新华财经
来源 : 吉林省税务局新华财经
字号 : [] [] []

“受疫情影响,成本增加,企业流动资金捉襟见肘。”鑫港物流财务负责人坦言,“就在我们小微企业现金流非常紧张的时刻,35万的留抵退税款迅速到账,给我们送来了‘活水’,减轻了我们资金压力。”

为帮助制造业、小微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减轻资金流压力,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地,4月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通化市二道江区税务局成立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工作,通过开展小微企业政策辅导、优化退税流程、加强部门协作等方式,保证辖区企业及时高效享受政策红利。

精准定位,“零漏洞”摸排清册。二道江区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管理平台,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划分核实、整理,摸清留抵退税底数,及时提取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名单,初步确定适用政策的企业范围;建立预计申请留抵退税企业清册,依托税收大数据全面评估分析,对二道江区中小微企业留抵退税规模进行预先测算。

大力宣传,“一对一”政策辅导。为确保纳税人“零时差”知晓政策红利,利用电子税务局提示提醒完成面向纳税人的全覆盖政策宣传的同时,对留抵退税政策采取即问即答,线上线下广泛宣传的模式,促进纳税人“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通过上门辅导、视频培训、电话回访等方式,开展多维度宣传辅导,帮助纳税人吃透政策,及时申请办理留抵退税业务。

直达快享,“及时雨”迅速落地。为加快退税进度,二道江区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增值税留抵退税”绿色通道,开展“一站式”办理,提供预约及延时服务。同时,采取针对性辅导,帮助纳税人理清退税账,加快审核进度。通过优化办理流程,缩短退税时间,让退税“红包”及时落袋。强化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的联动协同,多方聚力提升退税速度,确保政策快速落地。

一笔笔留抵退税款,不仅缓解了当前企业受疫情影响带来的现金流压力,还给企业发展“充电”,让退税资金直达企业,可以助力企业扩大生产经营,有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下一步,二道江区税务局将继续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强化跨部门协同联动机制,优化退税审核流程,提升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质效,让市场主体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的红利,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