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220500E58516212Q/2022-0103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通化市税务局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05-12
吉林税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加速跑”
发布时间 : 2022-05-12 10:41 来源 : 中国吉林网
来源 : 吉林省税务局中国吉林网
字号 : [] [] []

随着全省疫情形势的逐渐平稳和社会各行业规范有序、逐步放开,吉林省复工复产工作正在全面提速。吉林省税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从强化政策落实、优化办税服务、加强各方协作等方面,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各类市场主体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尽快恢复元气。

减免缓退并举,政策红利给足“安全感”

近日,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长春丰越公司已分步复工复产。受疫情影响,公司销售回款降低,资金运转方面迫切需要周转资金的支持。“税务部门为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仅用1天时间为我们办理退税3000多万,解决了供应链资金需求,退还的税款我们将用于生产线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长春丰越公司财务科长藤桂莲说。

同样获得信心的还有大安市同瑞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该企业是一家经营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开发、建设、运营的新能源企业。近年来,在国家各类政策支持下,实现了产业的不断升级。“去年我们企业新开工了项目,在当前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税务部门为我们办理了留抵退税1600多万元,为我们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吃了一颗‘定心丸’。”该企业负责人毕贵华激动地说道。

退的是“信心”,缓的是“生机”。在松原,作为“专精特新”企业,吉林省大多天盛金属陶瓷技术有限公司在税务干部“一对一”的耐心辅导下,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缓缴了98.2万元税款,这笔“无息贷款”将直接破解“资金困局”,让企业安心扎根、专心成长。

为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帮助企业打通资金链,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切实转化为企业复工复产的“税”动力,吉林省税务局全面梳理各项税费政策,按照税费种类、优惠主体、优惠内容、享受条件、办理流程、政策依据制作一本口袋书,通过“云上课堂”、视频辅导、电子税务局等形式开启全方位、广覆盖的政策宣传,送到纳税人缴费人的手中。此外,各级税务部门通过税务网站、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平台、微信、“腾讯会议”“钉钉群直播”等多种渠道,依托“税e办”平台,与复工复产企业财务部门一一对接、提供远程视频“共享帮办”服务,让企业办税无后顾之忧。

精准靶向发力,高效服务切实“轻负担”

“复工以来订单情况怎么样?”“有没有需求和困难?”“在业务办理和销售过程中有什么涉税问题?”“近期的税费优惠咱们可以享受的分别是……”

在四平,伊通县税务局“春耕小分队”正通过征纳互动平台“点对点”向吉林省七星种业有限公司问需求、送服务、解难题,帮助涉农企业复工复产、抢战春耕。

透过征纳互动平台视频连线,负责人李青莲正在向税务干部展示,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一包包种子经过色选、称重、包装,即将为农民们带去春的希望。李青莲介绍,“目前我们已经接到70余户农资公司近500吨种子的订单,需要全力抢抓生产进度。”

“无论是疫情期间还是当下复工复产阶段,税务部门的‘一对一’暖心服务,都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李青莲说。

据了解,吉林省税务局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税收宣传月”的开展,持续推进121项便民办税服务举措,进一步为复工复产企业释压减负。

“您好,我们已收到您的问题,经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研究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将2022年3月份和4月份的法定纳税申报期一并延长至2022年4月29日。”“您好,我们已将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相关减免政策通过平台推送给您,感谢您的提问。”长春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依托“两重”企业征纳沟通平台成立“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纳税服务团队”,建立“常态化线上走访工作机制”,以最高的效率、最优的服务为“两重”企业排忧解难。

随着复工复产脚步加快,在办税服务场所暂时关闭的情况下,满足不断增加的办税需求成为当务之急。为此,吉林省税务局探索创新办税新模式,依托“非接触式”服务、办税缴费“网上办”事项清单,汇总各类办税缴费小程序二维码,持续全天候7*24小时“智能+人工”精准服务,简化办税程序,确保企业及时办税缴费。

各方协作联动,疏堵解困助力“加速跑”

4月18日,《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吉林省税务局、黑龙江省税务局、大连市税务局关于推行“东北三省一市”税费业务通答帮办服务的通告》一经发布,便收获多方点赞转发。“东北三省一市”联合推出涉税(费)业务互助服务举措,四地税务机关可同步受理涉税咨询、实现热线“一线通答”、4类9项业务事项跨省(市)通办、自助办税辅导帮办等相关业务。

为切实疏通企业复工复产“加速路”上的堵点、痛点、难点,除“东北三省一市”业务通答帮办服务之外,吉林省税务部门还联手财政、金融等部门各方力量,汇集“1+N”的强劲助力。

近日,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接到求助电话,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因扩大生产,需要额外购置一宗土地,而足额缴纳国家税款是为该项目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的前提条件。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了解情况后,迅速成立工作专班,与区财政局、区规划和自然局、土地收储中心等部门通力配合,就该项目的6个批次建设用地所适用的不同税目和税率逐一进行确认。不到两天的时间,百余条数据全部核实完毕,近7000余万元的税款足额缴纳入库,为项目开工建设抢出了“加速度”。

全省复工复产号角吹响以来,省税务部门还积极向银行提供权威涉税信息作参考,为纳税信用等级在B级以上的纳税人提供免抵贷款服务,让信贷“活水”为企业解渴。同时,通过税收大数据,按企业需求设置产品性能、地理区域、运输要素等指标,精准筛选出上下游供销名单并推送企业,为企业稳产增产提供了及时、可靠的信息资源。

吉林省税务局局长田玉山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加力,全面落实落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同时,进一步深化运用税收大数据,强化对复工复产情况的税收经济分析,为全省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