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220600MB15075914/2022-0094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白山市税务局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04-28
打好降本减负组合拳
——我省落实落细税费支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 2022-04-28 10:02 来源 : 吉林日报
来源 : 吉林省税务局吉林日报
字号 : [] [] []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给越来越多市场主体带来发展信心。不久前,省政府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紧密承接国家最新出台的惠企政策,加大降本减负力度。

为加速释放政策红利,让企业尽快受益,我省税务部门组建专项工作小组,压实工作责任,通过不断提高服务质效,畅通企业政策享受通道,确保惠企“红包”直达快享,落袋为安。

“退”:真金白银强信心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的重头戏。该政策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并一次性退还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

为确保政策落地,我省财税部门联合印发《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工作方案》,共同明确政策实施的工作任务、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

“此次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力度大、涉及面广,加之疫情形势复杂等多种因素,都对税务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大挑战。”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处处长相振刚说,“我们依托税收大数据,建立了全省3.3万户企业留抵税额情况台账,逐户推送政策提醒信息,精准对接企业需求,足额保障企业退税要求。”

为在政策落实上提速增效,省税务部门在退税各环节持续加力。对金税三期、电子税务局中的留抵退税相关模块进行更新升级、功能优化、流程改造;通过预约退税、绿色通道、错峰办理、延时服务等措施疏导引流;对骗取留抵退税等风险点开展分析……保证了退税工作有条不紊。

“疫情之下,税务部门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帮我们及时享受到了优惠政策,377万元退税款快速到账,真是雪中送炭。”大安市润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牛君说。

“缓”:延期缴纳减压力

除了真金白银的退税政策,“缓缴税费”也是一项重要的惠企举措。今年2月28日,国家下发《关于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延续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政策,缓缴期限在原3个月基础上,继续延长6个月;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延缓缴纳的期限为6个月。制造业中型企业可以延缓缴纳规定各项税费金额的50%,制造业小微企业可以延缓缴纳规定的全部税费。

为了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我省税务部门简化缓税办理流程,实现“申报即享受”。纳税人登录电子税务局,根据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类型,界面会自动弹出缓税提示,纳税人确认即可,无需审批就能办理。

目前,全省各级税务部门为6389户企业办理缓税4.8亿元,全年制造业缓税预计35亿元。

“减”:顶格减征助“小微”

对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来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带来了多重利好。升级版的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优惠不仅延续了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大力支持,更将这一优惠政策的惠及面进一步扩展至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中的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同时明确这些市场主体已依法享受“六税两费”其他优惠政策的,仍然可叠加享受“六税两费”减免优惠政策。我省制发公告,及时确定“六税两费”按50%幅度顶格减征。

“推出涉及‘六税两费’减免优惠政策在内的一批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有利于降低创业创新成本,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动力,促进扩大就业。据测算,此次升级版的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将惠及逾100万户纳税人,占全省现有纳税人比例80%;预计2022年减免税额可达到23亿元。”省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处处长袁辉告诉记者。

“延”:惠企助企“云”上办

3月以来,我省突发新冠疫情。我省税务部门根据各阶段疫情防控实际,将3月份纳税申报期限从3月15日连续三次分别延长至3月31日、4月20日和4月29日(4月份纳税申报期限一并延长)。

“延长三四月份的纳税申报期限后,纳税人、缴费人可以在4月29日前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终端或到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理三四月份的纳税申报和缴款业务,不产生滞纳金、不形成违法违章记录。对受疫情影响,截至4月29日仍无法办理申报业务的,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渠道申请延期申报。”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刘彦东告诉记者。

“我们本该3月30日缴纳515万元税款,纳税申报延期延长及时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吉林大药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朴莲花说。

为了确保纳税人及时了解并享受各项税惠政策,我省税务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辅导。尤其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广泛利用电子税务局、“吉税办”征纳互动平台、微信公众号、税企联络群、电台APP、直播间等“云端”媒介开展了多轮次有针对性的政策推送和“点对点”辅导提醒,让纳税人“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

“多亏了纳税人‘云’直播课堂,让我在家第一时间了解了今年新的税费优惠政策。”吉林省新天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孙艳萍说。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北东沃商贸有限公司的李经理通过“吉税办”中的“远程帮办”功能,得到了税务干部“手把手”辅导,不到5分钟就在电子税务局上完成了退税相关操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