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220400MB15075754/2022-009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辽源市税务局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04-18
辽源市税务局:办税上“云端” 服务不断线
发布时间 : 2022-04-21 08:20 来源 : 人民网
来源 : 吉林省税务局人民网
字号 : [] [] []

为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纳税人办税成本,辽源市税务局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服务要求,推出“非接触式”办税新措施,组织全市各级税务部门,共同按下与抗争疫情的“加速键”。立足实体办税服务厅、办税咨询云端、云课堂三个阵地,精准发力,为夺取疫情防控的胜利提供税务支持。

“网上办”,打造“云端平台”

疫情期间的纳税服务不仅要省时、省力、省心,更要安心、安全,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办事所需。全市办税服务厅依托电子税务局、吉税办微信小程序打造“云端办税平台”,实现网路全通、实体支撑,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的情况下保证实体办税服务厅应办尽办、能办快办。在不断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的同时,大力推动“征纳互动”线上帮办业务,实现视频、音频在线指导,办税疑难即刻解答,通过信息技术赋能为疫情防控期间便民办税服务添配新措施。

吉林辽源经济开发区税务局通过微信平台、QQ平台,为纳税人提供电子税务局“远程协办”服务。纳税人在网上办税时遇到疑难问题,可以通过微信视频或QQ发送远程求助,税务人员可即时同屏引导,直观帮助纳税人解决办税中的各类难题。

“线上答”,打开“便民通道”

为了确保疫情期间咨询渠道这条“沟通生命线”畅通,办税服务厅设置专人负责电话接听保证征纳互动。线上服务设置专人值守“吉税办”微信小程序人工解答平台,通过“云见面”提交服务清单,提供“7×12小时”线上解答服务,并逐步探索“7×24小时”全天候在线服务。在政策推送上,通过税企交流微信群推送政策清单,保障纳税人及时畅享政策红利,打破疫情阻隔,开辟“线上咨询快车道”。

西安区税务局通过微信平台搭建税企咨询服务群,每日由多名不同岗位的税务干部进行“全天候”值守,提供“全方位”解答,确保问题即时解答,政策及时送达。将在线咨询形成常态,减少了征纳双方见面的频次,却使得“不见面”胜似“面对面”。

“云辅导”,落实“春风行动”

聚焦政策变化、退税减税流程、系统操作等内容,清单式归集各类税费退、减、免、抵、调政策,开展对纳税人的全方位培训和精细化辅导。借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税收宣传月活动,运用征纳互动平台等线上线下途径,扎实做好政策宣传辅导,落实好首批推出的80条便民服务举措和新推出的25条“春风行动”具体措施。根据纳税人类别和个性化需求,通过“税企联络群”等多种“云办税”渠道,开展政策推送和辅导提醒,帮助纳税人正确理解、准确适用政策。

东辽县税务局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提供“云辅导”,开设的线上网络课堂已先后推出了个人所得税汇算操作指引、电子税务局办税指南、2022年优惠政策精讲等多期培训班,为纳税人办税缴费及时提供涉税辅导,确保各类税收优惠政策红利第一时间传递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中。

辽源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宫春河表示:“在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上当先锋、打头阵,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根据企业特点和个性化需求,继续加大政策宣传辅导力度,主动提供‘点对点、一对一’服务,确保企业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