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220882MB1872898P/2022-0084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大安市税务局 组配分类: 年度法治报告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03-31
国家税务总局大安市税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3-31 11:59 来源 : 国家税务总局大安市税务局
来源 : 吉林省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大安市税务局
字号 : [] [] []

2021年以来,大安市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为核心,健全组织保障、规范执法行为、强化行政监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大力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增强,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进一步提高,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税收法法治建设总体情况

(一)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法治政府建设能力进一步提升

强化党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以迎接建党百周年庆典为契机,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推进税收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提高。

一是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体干部政治学习主要内容,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与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青年理论学习班创编“青声习语”主题片。

二是依托“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专题学习会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思想,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将法治思想教育和法治政府建设、税收法治实践相结合;打造“春水”税务机关政治文化品牌。 

三是加强党对税收法治工作的核心领导,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下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在推进法治税务中的总体部署、统筹协调、组织推动和督促落实作用。严格落实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听取和研究部署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一是坚持依法组织收入原则,做到应收尽收,不收过头税,坚决杜绝提前征收,保持了收入稳定。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进一步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健全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成立政策宣讲专家团队深入开展减税降费税收政策措施宣讲工作取得成效,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有效推动了“六稳”“六保”和复工复产工作。减税降费工作获得大安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表扬性批示。

三是2021年围绕开展便民春风行动的税收宣传月活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企业服务周”活动。

四是落实财行税十税申报表合并和增值税消费税城建税教育费报表合并,极大地简化了申报流程,使纳税申报更便捷,提高了申报效率和质量,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  

五是全面落实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工作,按照《房产税 城镇土地使用税核准类减免税操作规程》,加强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核准类减免税管理,规范审批程序,按照大安局党委要求,经集体研究决定,为6户次企业核准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缓解困难企业资金压力,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六是加强个人所得税政策落实工作。开展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纳税辅导工作。我局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共与350多户扣缴单位进行辅导;接听纳税人咨询电话2600余次,微信咨询1500余次。确保了汇算清缴的申报率和准确率。

七是落实告知承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税务证明事项承诺制,为2131户纳税人办理告知承诺。

八是全面落实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试点工作,建立健全发票电子化内控制度,对专票电子化同步核定工作进行跟踪反馈全年274户纳税人实现电子专票同步化。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坚持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规定制发文件程序,严禁违规发文。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建立规范性文件台账管理,按月统计记录归档,法制部门负责对制发规范性文件工作监督管理,形成制度化。

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明确审核范围,统一审核标准。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依法作出决策,做到决策内容符合相关法规规定。坚持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制度,在作出重大决策决定前,积极充分进行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发挥公职律师作用积极提出合理意见,必要时由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行政决策的合法合规性。

二是强化了对“三重一大”事项、税收执法以及财经纪律、后勤管理、重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等方面的监督检查。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坚持不断健全公正文明执法秩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工作。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保证了公示信息全面和完整性;二是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税收强制执行决定中启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38件;三是进一步提高执法过程全记录质量,新购置 15台执法记录仪,设置了音像记录设备领用归还台帐,并制定了执法记录仪使用办法和音响记录资料管理办法。四是全面落实“首违不罚”清单制,全年88户纳税人享受政策优惠。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一是为应对紧急事件发生全局建立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市内2个办税服务厅和农村分局所5个办税分厅全部建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制定了应急预案管理流程。

二是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建立领导带班制和24小时值班制度,从人员调配、物资供应等全面提供保障,增强了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三是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平战结合完善了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处置程序和协调联动机制。先后开展3次应急演练,使全局应对预防突发事件快速反应能力得到提升。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力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坚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坚持防早防小,完善信访争议、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在遇到重大复杂事件时,坚持按照法律程序办事,人性化执法合理化解社会矛盾。2021年我局未发生大型群访、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社会满意度得到提升。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2021年通过执法公示平台向社会主动公开信息42055条,接受全社会监督;重新修订规范了税务权责清单,增加相关职责对应业务服务的流程使税收执法更清晰更透明,纳税人使用更加便捷;开展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一是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完善房地产交易服务与管理工作,实现税务、住建、不动产部门三部门房地产交易办理流程一体化,全面实施网签、缴税、不动产办证“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服务。实现房地产交易“网上办税”服务。实现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收方面与社保、医疗、自然资源、住建、工会、残联等部门数据共享。二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智慧税务,实现从信息化到数字化再到智慧化是税收征管发展趋势。深刻领会《意见》聚焦发挥数据生产要素的创新引擎作用,把“以数治税”理念贯穿税收征管全过程的部署安排,实施发票电子化改革,深化税收大数据共享应用,着力建设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坚持在全面依法治税、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发挥局党委的领导作用,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到工作全局更加突出位置。健全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职能,总领全局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全年召开4次工作会议,研究制定法治建设工作方案,研究解决工作遇到的重点问题,紧抓工作方向,将重点工作落到实处。2021年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思想、开展便民春风行动的税收宣传月活动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企业服务周”活动,为全市中小企业培训减费降税政策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健全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成立政策宣讲专家团队;落实《城市维护建设税法》、《契税法》和《行政处罚法》实施,组织培训3次,印制宣传资料3000份;做好全局八五普法规划和实施工作,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推动实现税法宣传常态化、多样化。推行“说理式”执法、“以案说法”,让每一个税务行政执法过程都成为面向社会宣传税收法律法规的过程;认真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在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期间,通过集中学习、电子屏宣传标语、学习强国APP等载体进行学习宣传,积极组织拍摄宪法宣传微视频,获得良好的社会好评。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全局上下形成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理念,制定实施了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将法治专题培训纳入领导干部培训必学内容,增强税务人员法治意识,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作为全局培训的必修课程,组织开展通用法律知识、税收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全局法治建设工作稳扎稳打,成效显著。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

纵观2021年,我局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理念和法治政府建设实践中取得长足进步,但问题和不足依然明显:

一是开展学习教育形式缺少多元化,形式比较单一,传统的说教式学习方法还是占主导,利用现代多媒体,与实践相结合的体验式学习方式比较少,不利于提高年轻干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税收执法精确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仍然存在粗放式、经验式执法。

三是税费服务还不够精细,缺失精细化,个性化服务,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有待提高。

三、下步工作及整改方向

一是开展全局理论学习工作,全体提升政治型机关能力,更好地适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2年我局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班作用,坚持理论与税收实践结合深入企业开展税法宣传,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以学代练,以连促学,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形式灵活,贴近工作实际的理论学习教育,带动青年干部尽快成长,实现政治理论成熟和业务能力的提高。

二是2022年我局在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基础上,运用法治思维,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严格规范税务执法行为,强化税务执法内部控制和监督,坚决防止粗放式、选择性、“一刀切”执法,推动从经验式执法向科学精确执法转变,使税收执法更加精准。

三是坚持以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的服务需求为出发点,构建一流税收营商环境。切实做到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减轻纳税人办税成本,全面改进办税缴费方式,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法治政府建设任重而道远,在过去的一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需不断努力,今后我局将在继续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路线图、谋划好 “十四五”期间各项法治建设工作,继往开来奋勇前行,继续坚持“转变观念、筑牢基础、树好导向、提升质量、防范风险”的工作新要求,实现税收法治建设再创新篇。

国家税务总局大安市税务局

2022年3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