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吉林税务:守“疫”线逆风而行 优服务办便民实事
发布时间 : 2022-03-30 15:09 来源 : 新华社
来源 : 吉林省税务 局新华社
字号 : [] [] []

近期,吉林省出现多点散发疫情,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大局,以疫情为命令,凝聚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办税缴费服务保障工作,用行动践行税务人的使命初心。


战疫情:一往无前,“税务蓝”装点“防疫白”


疫情发生后,国家税务总局吉林市税务局闻令而动,积极响应,成立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和先锋队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吉林市税务系统近600名青年、党员干部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走进社区、走到基层,支援社区入户排查和信息登记工作,将志愿服务精神转化为疫情防控行动。

在疫情形势同样严峻的长春,九台区税务局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按照要求落实“敲门行动”,保障在全员核酸检测筛查中做到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近百名税务干部下沉到社区,24小时坚守各个关卡,克服部分小区没有物业、没有门卫等实际困难,在离疫情高发地最近的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扛起防疫责任,站好“防疫岗”,织密防控“安全网”。

长白山税务局池西税务分局的志愿者们及时响应池西区管委会号召,主动参与到机场防控值班工作中,对往来航班乘客进行扫码测温,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登记、封箱,保证进区人员闭环管理的“入口点”安全,从严把紧区外疫情输入关卡。

“居家隔离期间,很多事情都是包保干部们帮我们解决,真的是辛苦了!谢谢你们。”在通化,辉南县税务局的干部收到这条来自“特殊”隔离户的微信消息。据悉,该家庭有卧病在床的老人,每两天需要一瓶氧气。由于该业主居住在六楼,小区没有电梯,每次氧气瓶都需要该局包保干部同社区工作人员将氧气瓶用肩膀扛到六楼,再用同样的方式将两瓶空氧气瓶送下来,一输一送之间,包保干部身上的防护服早已湿透,一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涵盖了该局干部不计付出的无限温情。

面对疫情,全省各地8561名税务干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212个、党员突击队179个,毫不松懈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筑牢疫情“防火墙”。


优服务:高效便民,“屏对屏”相约“在云端”


在长春,宽城区税务局以“线上问办”服务为抓手,选派数名居家办公人员,实行全天“两班倒”,充分利用征纳沟通平台,为纳税人缴费人普及税收政策、讲解软件应用,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采取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非接触式”渠道办理业务,由专人填写回复内容,及时反馈留言咨询,确保需求及时处理、咨询及时答复。

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为提升疫情期间“非接触式”办税质效,汪清县税务局成立一支涵盖业务辅导、宣传咨询、技术维护、数据分析等方面的“非接触式”保障团队,第一时间梳理和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咨询的疑点难点,大力推行“涉税事、线上办,非必须、不窗口”的办税服务,每天选派两名值守人员及时开展办税咨询辅导,确保线上预约需求及时处理沟通、咨询辅导及时响应答复,积极保障各项办税缴费服务“不掉线”。

在松原,前郭县税务局搭建远程可视化工作室,增设多个微信端口线上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在线开展政策解读、税收辅导、办税指导等工作。通过线上远程一对一协助,及时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问题,做到居家办公服务不变,方式改变使命不变。

自疫情发生以来,吉林省税务局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全力保障“非接触式”办税宣传到位、办税缴费诉求响应到位、线上服务高效到位,全面梳理3类10项214条涉税网上办理业务,全省发起在线互动7300余次,远程帮办业务1500余笔,全力做好网上办、掌上办、云上办。


解难题:特事特办,“急时刻”开辟“快通道”


国药控股吉林有限公司作为向长春市内各大医院提供药品及防疫物资的企业之一,由于近期密集交付防疫物资,库存发票严重不足,因药品行业特殊性,必须货票同行,发票短缺将直接影响到抗疫防疫药品和物资保障。收到企业诉求后,吉林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立即启动疫情期间办税缴费应急服务响应预案,采取“见面不接触”的方式,第一时间为企业办理了发票增量及申领业务,随着25箱发票装箱上车,企业申领发票工作顺利完成。

“在这样的特殊时刻,税务部门的‘特事特办’,确保了防疫物资的快速流通,也让我们深受鼓舞,要为疫情防控贡献更多力量。”在松原,经开区税务局在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及需要后,同样为吉林省科诺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启动了“特事特办”流程,与企业约定时间到窗口进行业务办理,并指定专人提供“一对一”全程服务,第一时间为企业办理了发票增量,为防疫药企开通“绿色通道”,保障防疫物资正常运转。

特事可特办,急事可快办。疫情期间,吉林省税务部门充分保障服务标准不降、服务力度不减、服务工作不断,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暖民心:政策生春,“税关怀”照亮“疫无情”


“刘会计,您好!我们将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和电子税务局操作流程通过微信发给您,本月征期延长至月末,有其他不明事项可随时联系我们。”来自长白县税务局的一通电话让长白朝鲜族自治县运通加油站的财务人员刘宇峰长舒了一口气:“因为疫情居家隔离,上个月报表没做完,眼瞅着申报期报不上税,可把我愁坏了,幸好税务局及时通知我延长了申报期。”

延期缴纳税款的政策也同样让辽源市东星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安玲连连称赞:“还好有税务干部的电话指导,我通过网上税务局提交了延期申报申请,帮我解决了一个大难题!”据了解,该公司受疫情影响,面临资金短缺等困难,针对其涉税需求,西安区税务局积极与该公司沟通协调,了解企业情况及诉求,告知疫情期间相关规定,帮助企业办理了延期缴纳3月份税款的申请手续,税款总额达139万余元。

3月11日,吉林省税务部门发布《关于延长2022年3月份申报纳税期限的通告》,全省2022年3月纳税申报期限延长至2022年3月31日。对受疫情影响,在申报纳税期限内办理申报仍有困难的纳税人,可以依法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办理延期申报。病毒无情,政策有爱,延期申报的政策“春风”让很多疫情期间难以资金周转的企业走出“寒冬”。

疾风知劲草,岁寒见后凋。在“疫”线,吉林省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筑牢“蓝色”防线,守护群众百姓的健康,守望纳税人的期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