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220700013550220B/2022-0273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松原市税务局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11-09
吉林税务:激活创新密码 澎湃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 : 2022-11-09 10:52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来源 : 吉林省税务局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坐标吉林,聚焦创新。

遥望太空,“吉林一号”已有70颗卫星在轨,作为全国最大的商业遥感卫星星座,展示着白山松水的航天视角;俯瞰黑土,秋收忙碌的景象已然接近尾声,家家粮足库满;感受速度,长白山进入高铁时代,再度拉近了人与自然的“时空距离”……以创新为引领,更多的吉林名片、吉林产业、吉林速度,写在遥远的苍穹中,种在广袤的黑土地里,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每一个吉林人的生活。这背后,离不开串串税收创新密码。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从“四动四引”工作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到推行“五凡五必”工作法让基层党组织活起来;从建立“优环境、稳增长”税商联动机制推动部门协作,到持续加强“东北三省一市”区域税收征管和服务一体化建设;从“三个坚决防范”筑牢安全防线,到探索实行“343”工作法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安排部署,锚定以“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总目标,围绕税收工作中心主线、发展方向和使命担当,紧扣关键领域,打造亮点项目,发挥职能优势,为吉林社会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抓好党务 凝聚攻坚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按照《深入推进税务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两年行动方案(2021—2022年)》要求,吉林省税务局创新开展“扬旗亮徽”专项行动,实施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坚持以创新党务工作,凝聚起“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强大力量。今年以来,该局得到国家税务总局和吉林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29次,先后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省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

——党建聚力,在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中扬旗亮徽。

面对疫情“大考”,吉林省各级税务机关推行党委靠前指挥、临时党支部建在前线、党员冲锋在前的“三前”工作法,凝聚起党委、党支部、党员和各方群众的磅礴力量,在特殊时期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各级领导干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坚持以身作则,主动下沉一线。全省税务系统共成立“火线”临时党支部316个、党员突击队214个、志愿服务队224个,共有1.2万名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33.2万小时。

——党建融合,在服务乡村振兴中体现税务担当。

紧盯乡村产业资源谋划,对中草药种植、庭院经济、光伏发电等龙头项目定制税费减免“一条龙”服务;搭建融商平台,举办惠农政策专题辅导班;搭建融资平台,帮助涉农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积极拓展消费帮扶渠道,组织全省税务系统驻村第一书记走进直播间推广特色农产品,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吉林省税务局频频“添柴加火”,助力乡村经济“燃”起来。

党建带动,引领干部驻村又“驻心”;项目拉动,引领产业帮扶新动能;政策驱动,引领乡村振兴再提速;宣传发动,引领文明乡风新画卷。在“四动四引”工作模式的带动下,吉林省税务局选派的53名驻村书记也早已将包保村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驻村帮扶、拉动资金、建强产业,用税费政策助力农企发展,用奉献实干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强基,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压实责任。

夯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让基层党组织更有活力,堡垒作用更突出。

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吉林省税务局推行“五凡五必”工作法,通过“凡政治学习,必安排第一主题;凡支部大会,必开展警示教育;凡专项公务,必作出廉政承诺;凡重大节日,必做好廉洁提醒;凡重大思想波动,必进行谈心谈话”的模式,实现制式管理、典型带动、整体联动、全面辐射,推动系统1172个党支部(总支)实现党建工作整体拓面提质。

“红色领航·税润山城”党建品牌、“三角形工作法”“党建+三好窗口”……一批批将强化政治功能、发挥堡垒作用与实现业务提升、优化工作方式有机融合的党建品牌、党建方法、党建窗口,成为推动全省各项税收工作的重要力量。

干好税务 服务发展大局

创新助力,多重领域的业务跨省,逐步紧密的部门协同,不断减轻的办税负担,更具特色的服务载体……吉林省税务局主动融入发展大局,把抓发展、谋发展、促发展作为创先争优的主战场,推出更多的税务模式与税务样板,激活区域发展密码。

——维度更广,区域协同持续深化。

以数据共享为基础,不断创新机制体制,吉林省税务局持续优化税费服务举措和税收执法方式,积极优化区域税收营商环境。

更便捷,更高效,异地办理加码幸福感。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从4月19日起,“东北三省一市”四地税务机关联合推出税费业务互助服务举措,4类9项业务可通答帮办,为纳税人缴费人异地办理税费业务提供咨询和帮办服务。截至目前,吉林省税务局已设立104个专门咨询岗、286个咨询辅导员,累计办理业务487笔。

“年初时我需要在哈尔滨开具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受省内疫情影响没办法去开。有了这个政策,我在长春就可以开出来了。”来自哈尔滨的张先生回忆道。“东北三省一市”九项税费业务实现通答帮办,将以“省”为单位的服务受众延展为区域,更多纳税人缴费人感受到区域协同的“税收温度”。

更规范,更公平,一把尺子提升遵从度。为推进区域间税务执法标准统一,吉林、辽宁、黑龙江三省税务局和大连市税务局在国家税务总局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的协调下,共同制定了《东北区域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于今年9月1日实施。裁量基准共涉及7类55项税收违法行为,严格对照法律法规,明确“罚”与“不罚”界限,做到税务执法柔性与刚性相统一,体现系统性与灵活性相统一。

“我平时在沈阳居住,在沈阳负责一个企业的涉税业务,在四平也负责一个企业涉税业务。以前,我需要掌握两个行政处罚标准,有的时候容易搞混。现在好了,我学习一个标准就可以了。”参加完座谈培训的吉林省明阳再生物资回收有限公司会计于婷婷感慨道。

——指向更准,政策落实持续发力。

数据加力,部门集成,以联动机制推动退税减税政策落实落细。吉林省税务部门主动作为,推动三部门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和财税金融大数据作用,有效推进留抵退税政策“快准稳好”落地。

一方面,吉林省税务局同省财政厅建立退税减税工作协调机制,利用大数据及时开展退税规模测算和组织税费收入影响分析,定期向省财政厅提供测算数据,确保在退税减税工作中财税双方协同共进。另一方面,该局充分发挥网络信息技术优势,通过全流程信息共享,第一时间同人民银行就数据交换处理、优先审核入库等事项进行沟通,全力保障退库税款及时到账。

“正是由于税务局的高效服务,1000余万元的退税资金很快就到账了。有了这笔资金,物资储备和人员工资都有了保障,为我们加速发展增添了信心。”吉林红景药业有限公司监理金鹏说。

智能筛查,政策找人。吉林省税务局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资源,推动搭建“快办快退”绿色通道,建立“主动联系、精确辅导、专人跟进、个性服务”机制,全面推广政策红利账单,智能化推送5.2万户,通过精细筛查推动“政策找人”,精准滴灌辅导,让“真金白银”从“账上”快速退到企业“手上”。

——专项更精,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吉林省税务局以新思路深耕重点领域、新项目对接支柱产业、新平台优化征纳互动,全面打通税收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机制创新,部门联动深化服务。为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吉林省税务局与省工商联扎实推进税商联动,以省、市、县三级税商合作模式为载体,建立“十项合作机制”、开展“十项活动”,在使命任务上同向发力,在履职方式上精诚共治,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互帮互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企业健康成长机制,提振民营企业信心。

“‘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让我们能直接联系到税务机关,这为小微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提供了新渠道,让我们办税更放心、发展也更有信心。”在税商合作组织召开的民营企业家“春雨润苗”视频会上,企业代表王先生由衷感叹。

模式创新,支柱产业精准扶持。从吉林省支柱产业汽车制造业管理需要出发,吉林省税务部门持续优化重点领域国际税收管理服务,深入分析跨国集团公司组织架构和利润转移格局,借鉴国际国内关联企业管理先进经验,建立汽车制造业转让定价模型,为企业长远发展增添动能。

该模型融入BEPS行动计划内涵和国际反避税前沿课题,共分为7章30节,涵盖价值链分析、转让定价安排、风险防控、特定议题等内容,能够有效帮助纳税人避免税收风险,规范纳税行为,提高税法遵从度,推动汽车制造业市场资源合理配置。

平台创新,征纳互动实时在线。吉林省税务局统筹办税服务厅和12366热线服务资源,全天候在线服务,远程解决纳税人疑难问题7300余笔。开展纳税人标签化、群组化网格服务管理,赋予纳税人多维度标签属性,实现精准定位,结合纳税人标签,将税费优惠政策、问卷调查等推送到纳税人端。

在线辅导纳税人累计4.2万户次、点对点开展网格化辅导2万户次、税收优惠政策精准推送14批次,“厅线联动”“网格管理”式的征纳互动平台不断优化创新,持续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

带好队伍 打造过硬铁军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吉林省税务局深入贯彻国家税务总局党委提出的“绩效管理抓班子、数字人事管干部、人才工程育俊杰、选贤任能树导向、严管善待活基层”的机制制度体系,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和高素质干部队伍。

——树好选人用人“风向标”。

以创新动力提振干部精神,保障队伍安全稳定,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该局坚持“数字人事与绩效管理一体化推进、税收业务嵌入式考核、个人绩效差异化评价”的原则,将广大干部的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加以赋分,计入干部个人成长账户,科学化、日常化、多维化、数据化、累积化、可比化的考核评价机制,让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今年以来,吉林省税务系统共编制个人绩效指标37万条,引用指标库指标合计2.5万条,以此为依据,为干部制作半年考核报告,列明指标权重、区分人员类别、细化考核项目、梳理工作成绩、分析优势和不足、提供发展建议,为全省税务干部“精准画像”。

让数据说话,吉林省税务局用公平公正的考核评价机制与探索实施的量化积分制相结合,打造立体化综合考量标准,为评先选优提供有效参考。他们择优晋升,“排头兵”“实干家”“老黄牛”有为有位,充分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筑好风险监督“防火墙”。

手握戒尺,心存敬畏。吉林省税务局党委将防范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放在突出位置,提出“三个坚决防范”,即坚决防范重大案件暴发、多点风险频发、积久问题骤发,将工作细化、责任分解,把防住风险、守住底线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保障。

从“制度完善”到“效能发挥”。吉林省税务局先后制发实施《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办法》《受处理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办法》《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工作办法》等办法。在查办典型违纪案件过程中,该局完成剖析整改、警示教育、监督治理、建章立制“四个动作”,形成案件审查报告、案件剖析报告、案件情况通报、纪律检查建议“四个材料”,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育好青年干部“生力军”。

吉林省税务局开展全员“云端模式”培训,依托“学习兴税”平台,为全省税务干部春训,上线“防疫知识学习”“心理健康与疏导”等课程;运用征纳互动平台,开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干部政策学堂189期;与上海财经大学合作,开展“稽查实战化主题月直播系列活动”……

吉林省税务局探索实行“343”工作法,即强化“三个引领”,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引领、导向引领;打通“四维路径”,注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全面提高青年素质素养;落实“三项保障”,坚持部门联动、从严约束、人文关怀,全力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

“常春藤”青年干部培养计划、“龙山魁”工程、“蓝梅”团队……通过全综合、阶梯式、实战型干部培育项目,推进理论和实践的深度融合,让青年干部在书本中长知识、强基础,在实践中提能力、增本领,真正“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干起来”。

“通过青年干部培养和练兵比武活动,能帮助我对日常工作条线的知识掌握更系统、更全面。结合比武结果,我能快速、精准地发现自己在哪个方面存在不足。”在国家税务总局的比武展示活动中,通过资源和环境税岗比赛获得全国第八名的延吉市税务局干部李霜说道。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吉林省税务部门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新的冰雪季来源,吉林省税务局又将聚焦冰雪产业,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已经梳理成册,配套税费服务项目即将推出……

吉林税务,创新永不止步,发展浪潮澎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