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220700013550220B/2022-028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松原市税务局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11-21
吉林:四季皆有“税”颜色
发布时间 : 2022-11-21 10:04 来源 : 人民网
来源 : 吉林省税务局人民网
字号 : [] [] []

山环水绕,沃野千里。

在吉林,春天绿意盎然,夏季红火热闹,金秋麦浪成行,寒冬白雪皑皑,一年四季的调色板上丰富多彩、亮丽斑斓,描绘着地方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幸福的美丽画卷。而这背后,离不开税收的增色添彩。

春:再添区域转型“绿色地标”

三月的春风沿着清澈的东辽河水,吹绿了两岸一望无际的涵养林。辽河流域涵养林建设项目一期工程成果明显,青山绿水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更吸引游客前来“打卡”,为村民带来旅游经济收益。

“一期工程收官阶段,公司资金极度紧张,补种树苗的货款没有着落,税务部门开通‘急事快办’绿色通道,快速到账的200多万的增值税留抵税款,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辽源绿色生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薛勇感慨地说。“加大投入,助力家乡实现绿色与发展的双赢!”薛勇信心更加坚定。

伊通满族自治县吉兴矿业有限公司作为全省规模产量最大的采石场,但环境保护税的增长让企业发了愁。在税务人员对环境保护税政策的细致解读下,该公司加大技术改造力度,环保税逐年递减。“与2018年相比,2021年和2022年公司缴纳环保税大幅下降,这益于税务人员的优质服务,我们积极转变发展理念,增加环保设备投入,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伊通满族自治县吉兴矿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冯辉说。

高标准完成全国首家环境保护税纳税户籍识别系统验收工作,积极打造“互联网+风险+环保监管”的新型管理方式,建立环境保护税纳税人动态数据库,实时动态分析识别纳税人行为和特征,为加强税源管控(理)提供支撑。吉林省税务部门以“绿色税制”与东北老工业基地绿色转型深度融合为切入点,聚焦“陆上风光三峡”等重点项目建设,结合企业类型和规模、需求和特点,进行“整体画像”,以绿色税收助力地方生态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夏:激活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炎炎夏日,城市建设项目纷纷开工,一片“火热”景象。

在四平市旗帜广场,四平市铁西区税务局同区工商联、四平市巨元瀚洋板式换热器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这种党建与业务融合、税商企联动的方式非常好,既交流了党建工作经验,又解决了企业的实际问题,更提振了发展信心。”四平市巨元瀚洋板式换热器有限公司总裁詹福才说道。

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带队走进访谈直播间,全面介绍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组建政策宣传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服务窗口”,通过“云学堂”直播、“云税通”综合服务等“非接触式”宣传方式……吉林省税务局将党建工作融入税收工作“全链条”,以支部“堡垒”为单元、党员模范为先锋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税务部门为企业量身定制‘红色留抵退税能量包’,以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解难,研发创新,壮大发展。”集安市人大代表、集安市玉林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方经理说道。

在减税退税的“主战场”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成为“主力军”,全系统累计成立退税减税工作“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入户宣讲队”80余个,形成了以党员作模范、以党建促群团,主动共担退税减税重任的良好氛围。

秋:擦亮黑土粮仓“金色名片”

秋天的汪清,稻田一片金黄。

“过去,汪清的农产品质量虽好,但是由于销售渠道窄、宣传力度不够等多种因素影响,造成农产品积压。近年来,延边州税务局紧紧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及政府扶持,通过开展农产展销会、网络直播、第一书记做‘代言’等多种方式,让我们的大米‘上网’,木耳‘上线’、农产品‘上品牌’,以‘税动力’打通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延边州税务局机关党委四级高级主办、天平村第一书记、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伊学义站在稻田里说道。

“小米里有大学问,种小米也能种出高大上。”短短数年间,海青乡高产村以小米种植为契机,从一个典型的贫困村蜕变成远近闻名的小康村。“高产村一步步地成长与国家对农村的扶持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紧密相连。税务部门伴随着我们一路走上了希望的田野。”谈及强村富民之路,高产村党总支书记激动地说:“当年种植有机米时遇到技术瓶颈,是税务工作人员发动力量、想方设法将农学专家请进村,根据我们村的黑土地性质,提出科学的种植技术,从而打造出了响当当的‘孝良谷’小米品牌,也让我们成了脱贫致富的典型。”

党建带动,引领干部驻村又“驻心”;项目拉动,引领产业帮扶新动能;政策驱动,引领乡村振兴再提速;宣传发动,引领文明乡风新画卷。在“四动四引”工作模式的带动下,吉林省税务局选派的53名驻村书记也早已将包保村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驻村帮扶、拉动资金、建强产业,用税费政策助力农企发展,用奉献实干助力乡村振兴。

为助力绘就“丰”景,吉林省税务部门通过建立涉农企业微信群、成立“助农服务队”,提供“非接触式”远程服务、上门“点对点”辅导等方式,畅通“线上+线下”辅导渠道,有针对地介绍税收优惠政策和便民办税新举措,确保税收优惠应享尽享,全面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农村增强活力,用税收现代化助力农业生产现代化,为黑土粮仓“点石成金”贡献税务力量。

冬:加码冰雪经济“白色活力”

伴着冬日第一场雪,吉林省内各大滑雪场相继“开板”。

聚焦“冰雪经济”,服务产业发展,吉林省税务局组建了包括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律师在内的省、市、县三级联动“税收服务团队”,并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全面梳理税收优惠政策,及时更新办税服务指南,依托电子税务局、大企业管理服务平台、税企联络群等平台,推行企业标签化管理、绿色通道、政策咨询、专项辅导等工作,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的精准落实和税收服务的高效直达。

“2022年,我们累计收到3345万退税款,‘真金白银’盘活了资金链,增强了投资底气。如今的滑雪度假区,各个雪道的造雪工作已经相继完成。这一切要感谢税务部门的政策对接到位,办税流程简化!”吉林市桥山北大湖实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殿荣说道。

赏冰雪美景,尝特色美食,更多企业将发展方向瞄准冰雪旅游。“去年村部特色村寨餐饮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经营一年来,得到了税务部门的不少帮助。随着冬天临近,今年冰雪主题旅游我们同样不能错过。”谈及冬季经营计划,村干部吕春玲介绍道。“作为新办企业,县里税务部门帮助很大。不仅精简了很多流程,我们领购发票、申报业务全都详细地辅导了一遍。我记忆最深的就是税务干部把优惠政策也一同讲解了,哪些是新办企业适用、哪些是普惠性优惠,分条列点全部讲到,对我们初期经营,帮助太大了。”吕春玲说。

一年四季里,也见“税”颜色。吉林省税务局将持续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聚焦区域发展目标,提升税费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浓墨重彩绘就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