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220100MB1507524C/2022-0278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长春市税务局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2-11-21
长春税务:纳税服务出妙招 “专精特新”飞得高
发布时间 : 2022-11-21 14:22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来源 : 吉林省税务局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2021年,我们被认定为吉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现在我们已经拥有3个制造工厂、1个商务中心和31项实用新型专利。”近日,在长春泰盟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铸造车间里,企业法定代表人王韧向前来走访的税务干部介绍企业的成长情况。

“专精特新”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等特点,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是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的战略性举措。国家税务总局长春市税务局通过专项定制、精准服务、特事特办、创新举措的“专”“精”“特”“新”工作方法,落实税惠政策、优化纳税服务,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助力其越飞越高。

专项定制

首席税务官保驾护航

长春市税务系统精选多名业务骨干,为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企业配备一名首席税务官,通过一户一管家,一户一档案,一户一锦囊的“三个一”专项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专业化、全天候服务。

“我们为每户企业建立专项成长档案,详细记录企业规模、生产经营状况、应享税费优惠政策、对口服务情况等内容,实现税费服务全流程、跟踪式、档案化管理。”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所长呼显波说,首席税务官畅通了税企间沟通交流的渠道,税务部门可充分掌握行业特点、企业分布、生产规模、税费缴纳、服务需求等基本情况,为提供精细服务打好基础。

“见面越来越少,服务却越来越细。”长春市万易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春才告诉记者,遇到涉税困难,不用见面,一个电话或一条微信就能解决,税务干部就像企业的“贴心管家”。

目前,长春市税务局已建立95份成长档案,实现对全市27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4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全员对接。

精准服务

数据赋能助力发展

长春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对“专精特新”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将税收政策与“专精特新”企业进行匹配,有针对性地推送最新优惠政策和办税操作指南,以精准的需求分析和精细的纳税服务帮助企业用好政策、走得更远。

长春合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专注于机器人系统集成与智能制造领域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产品及服务主要应用于汽车行业,2021年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年3月,《关于进一步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公告》下发后,长春市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对企业进行全面分析,精准识别可享受该项政策的企业。在识别到长春合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符合政策享受条件后,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第一时间安排人员上门为企业开展政策辅导。

“税务部门一直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最新优惠政策出台后,我们总能第一时间享受到。今年,公司已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832万元,我们会用好税收红利,不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将创新成果转化为企业的生产力和竞争力。”企业总经理胡天伟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特事特办

快速响应急难愁盼

聚焦“专精特新”企业急难愁盼问题,长春市税务局秉承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打破原有流程制约,建立包保直联机制,以实际行动助企纾困解难。

“我们建立了市、县两级专项包保机制,市县‘一把手’包保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他班子成员包保省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保证企业的个性化诉求第一时间得到响应。”长春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翟志坚介绍说,在领导干部的带领下,市县两级税务部门分别组建助企“税援团”,整合税收人才资源,坚持交流互动定期访、特别需求随时访。据了解,面对企业提出的个性化诉求,“税援团”将指派专人全程跟踪了解,在3个工作日内提出解决方案,并对解决情况开展跟踪回访,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问题快速解决。

目前,长春市税务局已收到“专精特新”企业诉求和建议123条,均在第一时间响应解决。

新措频出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电子税务局增设‘汇总申报’模块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财产和行为税合并为一次申报,真是方便了很多。”说起电子税务局新增设的“汇总申报”模块,吉林省东晟睿泰润滑油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女士连连称赞。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长春市税务局坚持创新引领,在“少、优、简”上下功夫,推出系列创新服务举措,不断提升“专精特新”企业等各类纳税人的满意度。

将退(抵)税等11项业务的受理、办理环节合并,单笔业务办理时间由10—20个工作日缩减到10—40分钟,总体时间由145个工作日压缩至220分钟;将57项业务审核审批环节前置到办税服务厅,实现一站式审核办理,业务办理时间从713个工作日压缩到159个工作日,提速77.7%;对企业到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费)业务所需的文书,凡是系统可出具的,均提供免填服务,实现167项289类文书免填;凡是数据、信息可在系统中查询的均取消报送,合计30项61份资料取消报送,进一步压缩企业办税成本,实现办税流程更优、资料更简、用时更少。

长春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吕徽表示,长春市税务系统将继续聚焦“专精特新”企业需求,不断优化完善“专”“精”“特”“新”工作方法,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将税费优惠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在“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上越走越远的“助推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