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春风化雨滋润微苗 春雨润苗助企成长
发布时间 : 2021-06-15 14:36 来源 : 中国吉林网
来源 : 吉林省税务 局中国吉林网
字号 : [] [] []

近日,吉林省税务局与吉林省工商联联合开展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并根据我省实际,制定了《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松原市税务部门围绕《方案》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春雨润苗”行动以落实和优化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为抓手,通过部门间紧密协作发挥合力,为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企业,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拓展成长空间,做到“春风化雨、春雨润苗,助力小微、携手共赢”。

百名税官进百企 “惠苗政策”精准送达

依托“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经验,建立小微企业“直联点”,由市税务局、市工商联共同选定100户代表性小微企业作为“春雨润苗”行动的“直联点”,开展“百名税官进百企”对接直连活动,聚焦小微企业纳税人减税降费政策需求,走进企业一线问需求、送政策、解难题,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以及税收优惠政策享受情况,通过集中讲解和现场答疑的方式,提高纳税人掌握小微政策的准确度。



“在公司遇到政策上的难题时,税务局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政策上的悉心辅导,帮助我们解决困难,让我们及时享受到各类办税便利和税费红利,由衷感谢税务局对我们的支持!”在宁江区税务局干部对接直连之后,吉林佬长坊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财务何青颜开心地说。

在精准滴灌“惠苗”政策基础上,松原市税务部门注重拓宽宣传途径,在税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税企微信群等渠道更新政策;设立“咨询工作室”并配备“1+N”分点咨询电话,提升纳税人咨询电话接听率与解答能力,目前全市设11部主机,18部分机,共29部电话,共受理咨询9360条;依托办税服务厅在公告栏、LED屏等宣传解读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做到线上线下齐发力,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多形式的宣传辅导体系。

“线上 线下”全程陪伴 优化升级“助苗服务”

松原市税务部门注重推广“线上 线下”办税服务,逐步实现“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办税模式,给纳税人和缴费人带来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办税缴费体验。



拓展“线上”办税,持续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积极引导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应用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邮政邮寄等线上方式办理涉税事项,不断扩大网上办税缴费功能。目前已实现214项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基本实现“服务不见面,线上办税不打烊”。“我们企业距离税务局较远,我最近还在犯愁平时办理业务怎么办呢,税务局的同志教我们操作电子税务局,发票还能给邮寄到家,真是省时又省力。”建信精细洗车行的法人代表王先生有感而发。

在精心做好“线上”办税服务同时,松原市税务局也潜心优化“线下”服务。严格落实201项“最多跑一次”事项,进一步简化办税流程,压缩办税时间,减少资料报送;深入推行办税缴费事项二维码一次性告知、预约办及201项涉税业务的容缺办理;开展大企业纳税人“绿色通道”,实现“接触式”办税有专人;开辟特殊人群和老年人办税缴费“绿色通道”,充分保障特殊人群办税缴费顺畅便捷。截至目前,累计通过自助终端办理涉税业务1.8万户次,发票领用20万份,智慧办税服务厅提供智慧服务1100余人次。

献计献策解难题 体贴入微“护苗成长”

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但同时也面临着抗风险能力小,受资金影响波动大等问题。“春雨润苗”行动结合这一特点,持续开展“护苗成长促发展”活动,为小微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去年因为疫情我们收入大幅度减少,但各项支出煤气水电还要照付,压力实在太大了。”长岭县筑福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杨惠影说道,“但是国家实施的一系列小微企业税收减免政策为我们节省了一大笔钱,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打包计算下来,2020年至今节省了15.46万元钱,为我们盘活资金帮助特别大!好政策加上好服务,真是便民又暖心!”

除落实税惠政策助力企业发展以外,松原市税务部门还注重加强与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沟通联系,通过“银税互动”向有贷款需求且依法诚信纳税的企业提供无抵押贷款,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现“纳税有诚信、银行有效率、企业有发展”的三方共赢。今年以来累计通过“银税互动”为143户次纳税人发放信用贷款6705万元,充分发挥了“银税互动”在助力市场主体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松原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春雨润苗”行动意义重大,松原市税务局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进行谋划部署,从小微企业的实际诉求出发,主动作为、积极推动,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配套服务举措,确保各项工作推进落实到位,切实发挥各项优惠政策的实际效应,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