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220800MB1872847N/2021-0074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白城工业园区税务局 组配分类: 年度法治报告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04-09
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白城工业园区税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4-09 16:22 来源 : 国家税务总局白城工业园区税务局
来源 : 吉林省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白城工业园区税务局
字号 : [] [] []

按照税务总局要求,在新形势下为做好我局税收法治工作,不断提高税收法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谋划好2021年工作,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税收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白城工业园区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上级局的具体指导下,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强化理论思想,带头做到领导认识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加强党内监督,强化政治学习,持续推动工作,力求久久为功。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2020年完成全口径收入9200万元。为切实响应“税收服务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的总要求,一是积极发挥市场监管体系作用,2020年配合市场监管部分共进行了三次差异数据清理工作,对照市监部门提供的数据核实未办税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加强了市监吊销税务非注销、市监注销税务非注销、市监正常税务注销、非正常注销等情况的管理,我局摸清税源状况,依托税收收入,多维度分析、反映税收基本情况,力求为辖区内经济发展趋势提供一定的参考作用,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以及辖区内经济发展找好着力点。二是主动作为,强化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1.主动深入对1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进行点对点辅导,帮助纳税人梳理税收政策,保证纳税人应享尽享,对企业购置生产设备扩大产能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按月跟踪其留抵税额变化情况。2.逐户对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四大困难行业延长弥补亏损结转年限涉及的纳税人进行政策提醒,让纳税人提前知晓政策,按时享受政策。3.对捐赠物资纳税人进行跟踪辅导,帮助其准确掌握政策适用、正确申报。4.我局广泛宣传小型微利企和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2020年所得税政策。

(三)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一是积极参与税收立法意见的征集,用基层的实际工作经验为推动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添砖加瓦。二是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上级局要求,我局进一步规范税收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和备案审查程序,扎实开展文件清理。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在推进依法治税工作中的总体部署、统筹协调、组织推动和督促落实作用。园区局将依法治税列为党委一项重要工作,坚持目标导向,谋划推进法治税务建设,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为主线,以约束税务机关权力、保护纳税人权利为重点,谋划推进法治税务建设。二是加强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对税款征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重大案件审理等重大执法决定事项进行法制审核。三是强化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的决策职能。坚持领导小组季度例会制度,紧扣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税主题,集体研究依法治税工作重大问题,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下的依法治税工作领导小组在推进依法治税工作中的总体部署、统筹协调、组织推动和督促落实作用。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各项改革措施,全面推进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落实税收业务“一厅通办”,严格按照国务院取消、下放或调整的简政放权事项办理相关业务,按要求执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全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快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推进政务公开,大力清理整顿涉税中介服务费,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确定不同部门及机构、岗位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通过内部控制监督平台将各项指标具体落实到具体人员,积极配合上级局各项督查项目,落实责任到个人。

(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按照内控工作全面覆盖的原则,大力推进内控机制建设,树立人人主动内控的理念。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确保内控管理贯穿工作始终,扎实推进“四位一体”内控制度体系,防微杜渐,充分发挥内控监督平台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风险防控作用。充分利用督察内审疑点指标,对我局近期执法活动等进行风险排查,做好上级局推送的各类疑点督查工作,对重点环节,尤其是其他单位督查过程中已发现问题做好自查整改,做到有问题必究,无问题提醒。

(七)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一是严格落实税务行政复议规则。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在办税服务厅及省局网站上公示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白城工业园区税务局法律救济渠道,对外公开监督、举报、咨询电话。告知纳税人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在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基础上,切实保护好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以更加灵活的方式解决涉税矛盾,构筑和谐征纳关系。2020年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事项。二是加强涉税公益诉讼应对工作。提高对公益诉讼的认识,开展税收执法自查自纠工作,确保执法规范公正,杜绝事件发生。同时建立公益诉讼责任机制,充分调动局内各部门主动性和联动性,确保检察建议回复及时明确、整改积极主动,力争把税收执法问题解决在检察建议阶段。2020年我局未发生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加强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开,推动事后公开。按照省局细化的实施方案及任务分解表,逐个节点把关,确保将任务落实到位,保证完成全面推行工作。一是稳步做好执法公示平台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按照公示事项清单上的项目,在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已通过新执法公示平台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各类执法信息。二是规范执法全过程记录。在完善硬件建设的同时,音像记录设备的使用开展集中专项培训,提高一线执法人员对全过程记录的熟练程度。三是规范重大执法决定标准。按照上级局要求对我局重大执法事项标准进行了统一,并向市局报备。

(九)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

2020年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按照上级局要求组建了支持疫情防控税收政策宣讲团,以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为依据,统一宣传辅导口径,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进行宣传辅导,多渠道帮助纳税人准确掌握和及时适用各项税收政策,确保各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在4月13日“服务企业周”减税降费主题服务日,通过送政到企业,服务企业全面了解减税降费及疫情减免政策,助力企业战疫情、渡难关,现场解答企业遇到的问题,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的系统活动。

(十)加强税收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我局按照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责任,明确职责分工,细化、量化了工作任务,加强学习教育,保障工作推进。一是加强教育培训,我局坚持把领导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和培训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充分利用兴税平台,每周组织青年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税法基础知识,并开展局内税法知识考试,以此来督促青年干部勤于学习。并将培训成果与数字人事、绩效管理、评先评优等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全面实施,真正提升干部执政能力和素质。2020年,园区税务局有2名同志获得“115工程岗位能手”称号;1名同志获得“青年干部知识竞赛”个人三等奖;1名同志通过法律资格证考试,提高了我局执法队伍的法治素质和能力水平。二是强化执法资格管理。我局对执法岗位人员重点排查,确保执法岗位全部持证上岗,同时鼓励2020年参考人员认真备考。组织参考人员参加由专业培训机构组织的考前强化培训。在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局实现了参加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100%的目标。

(十一)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我局为充分发挥园区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作用。2020年共召开四次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党委领导下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作用,完成落实全年法制重点工作。

二、2021年和“十四五”时期全面依法治税工作方向

(一)进一步加强税收法治制度建设

充分发挥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落实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制度,着力解决依法治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将税收法治建设的工作目标落到实处。

(二)继续加强税务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进一步提高税务干部法律意识。加大法治培训力度,在全局深入开展遵从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我局税务干部的规则意识、法治观念。引导税务执法人员认真学习行政执法相关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提高综合执法水平,制定税法培训计划,及时对国家制定或修订的税收法律法规安排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干部的执法水平。

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主体。我局近年来执法资格考试参考人员全员通过,2021年我局要再接再厉为参考人员安排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培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确保我局参考人员全员通过执法资格考试。

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执法工作的监督。结合现有的岗责体系,强化全方位、全流程税收执法监督,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税收执法水平。

四是进一步推动税务执法、服务和监管的理念方式手段变革。要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大幅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明显降低征纳成本,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继续推行“三项制度”,切实加强“三项制度”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沟通协调,充分发挥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职能作用,规范文明执法。二是严格办理行政处罚相关事项,规范公正执法。

在以后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按照省、市局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税收法治建设目标,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创新的工作思路,扎实的工作作风,严明的工作纪律,全面推进依法治税,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完成各项税收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