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220882MB1872898P/2021-0074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大安市税务局 组配分类: 年度法治报告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04-09
国家税务总局大安市税务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4-09 16:28 来源 : 国家税务总局大安市税务局
来源 : 吉林省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大安市税务局
字号 : [] [] []

2020年,大安市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 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为核心,健全组织保障、规范执法行为、强化行 政监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大力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增强,执法水平 和执法能力进一步提高,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党建为引领,全面保障法治政府建设

强化党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 做到“两个维护”,大力推进税收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提高。依托“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专题学习会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思想,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将普法与法治政府建设、税收法治实践相结合。打造“春水”文化品牌,依托“春水志愿者服 务队”,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社区共建、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税收法治建设活动。

加强党对税收法治工作的核心领导,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下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在推进法治税务中的总体部署、统筹协调、组织推动和督促落实作用。严格落实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听取和研究部署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二、严格履行税收职能,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坚 持依法组织收入原则,在疫情的巨大冲击之下,保持了收入稳定,全年共组织全口径收入完成70886万元。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进一步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严 格落实包含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内的各项税费政策措施,确保优惠应享尽享,有效推动了“六稳”“六保”和复工复产工作。减税降费工作先后两次获得大安 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表扬性批示。实现了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征收数据全量推送。完成9项非税项目拟划转前期调查工作,向市政府做了专项汇报, 并得到省市局的表扬。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缴费,完成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费和灵活就业人员的“两险”划转征收工作。

三、规范税收执法行为,优化税务执法方式

严 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过程,改建了执法约谈室,将执法记录仪的使用纳入了督查督办。强化了对“三重一大”事项、税收执法以 及财经纪律、后勤管理、重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等方面的监督检查。联合财政局和自然资源局进行了资源税立法调研工作。持续深化“银税互动”,组织纳税信用良 好的10户纳税人参加了由白城市税务局和中国建设银行联合组织的“银税互动”视频培训会。深入推动纳税信用管理,积极参与政府信用平台建设,我局被评为城 市信用监测数据优秀单位,1人被评为信用宣传优秀个人。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行政 执法公示制度,切实强化对行政执法活动的全过程监督。我局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优化治理理念,改善税收营商环境

(一)深入推行权责清单制度。根据税务总局执法权责清单范本及省局、白城市局工作要求,结合大安实际编制税收执法权责清单,进一步明确执法边界。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机制。

(二) 简化合并财行税各税种申报表,整合优化纳税申报流程,实现10个税种“一表申报”;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为纳税人提 供“网上申请,邮寄配送”发票申领方式;向纳税人发布197项非接触式办税清单,引导纳税人通过自助办税设备、电子税务局等非接触式方式办理涉税业务;疫 情期间通过纳税人微信群等载体,发布各类业务信息600余次,受理纳税人电话和网上业务咨询800余次。2020年,办税服务厅被吉林省税务局评为文明服 务窗口。

五、树立税收法治理念,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

(一)、做好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认真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在国家宪 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期间,通过集中学习、电子屏宣传标语、学习强国APP等载体进行学习宣传,积极组织拍摄宪法宣传微视频,获得良好的社会好评。坚持领 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全局上下形成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二)、严格执行学法用法。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理念。制定实施了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将法治专题培训纳入领导干部培训必学内容,增强税务人员法治意识,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作为全局培训的必修课程,组织开展通用法律知识、税收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

(三)、 增强全民税收法治观念。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利用税收宣传月、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具有税务特色的宣传,针对纳税人和社会的税法需 求,实施精准普法。全面推进“七五”普法,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推动实现税法宣传常态化、多样化。推行“说理式”执法、“以案说法”,让每一个税务 行政执法过程都成为面向社会宣传税收法律法规的过程。在化解税收争议、案件办理中推进普法,在个案中做好答疑解惑、释法析理、定纷止争工作。

2020 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足,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篇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我局将继往开来奋勇前行,继续 坚持“党建统领、和谐向上、履职尽责、创新发展”的工作新要求,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税收法治建设再创新篇,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国家税务总局大安市税务局

2021年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