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220723MB18728129/2021-008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乾安县税务局 组配分类: 年度法治报告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1-04-12
国家税务总局乾安县税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4-12 11:30 来源 : 国家税务总局乾安县税务局
来源 : 吉林省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乾安县税务局
字号 : [] [] []

一年来,在市局的统一领导下,在县局党委的正确带领下,在全局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乾安县局圆满完成了税收法治各项工作,全局税收法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国家税务总局乾安县税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税收法治建设的主要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把法治学习纳入党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方面,认真组织实施。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党内重要法规,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来组织学习,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二是继续坚持领导干部日常学法制度。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办法,围绕依法行政的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与税收工作密切相关的专业法律、法规和规章等内容开展系统学习。认真学习管理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事务有关的法律法规,国家新颁布的重要法律法规以及与税收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学习,进一步树立宪法和法治观念,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组织收入、化解矛盾、不断提高自身依法治税、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二)继续推进依法治税,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建立健全法制教育制度,扎实开展税务人员法制教育。做好税务干部特别是新进人员执法资格统一考试,以考促学,加强学法用法的绩效评估,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制定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知识培训计划,健全税务人员法治培训长效机制,把依法行政知识作为我局税务干部培训的课程,切实提高税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先后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并按要求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内容。在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听取各科室关于依法行政工作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2020年开展税收执法全过程记录影像采集培训一次,各税源管理部门人员按要求参加了培训。

二是进一步发挥网络传媒作用。充分利用微信、QQ群等,开展税收法制宣传教育,使税收法治宣传教育更便捷,更有针对性,更为社会各界所喜闻乐见。加大公共场所、办税服务厅、电子显示屏等动态宣传阵地建设,积极引导社会相关部门加强税收法制宣传栏、宣传园地建设,拓展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平台,增强法治文化感染力。

三是深入开展主题税收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税收宣传月、“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重点宣传时段,扩大宣传面,增强宣传效应。税收宣传要贴近税收、贴近纳税人、贴近时代,要推出特色项目,扩大宣传效果,提高全民纳税意识。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单位”活动,扩大税法宣传覆盖面,围绕与人民群众切实利益密切相关领域,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行业和不同人群的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进一步推动普法向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各方面延伸,大力加强产业集聚区、新办企业等税收宣传。

四是突出宣传重点。根据纳税人行业特点、经济类型和缴纳税种,开展有针对性的税收政策辅导,突出对新出台的税收政策的解读,加快税收政策传递速度,积极帮助纳税人利用好税收政策。强化惠民惠企政策等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同时,深化税收征管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切实增强纳税人的权利、义务和责任意识。广泛宣传法律法规赋予纳税人的权利和义务,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大力表彰依法诚信纳税的先进典型。

(三)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积极主动,认真执行。认真研究“三项制度”各项文件及工作要求,统筹部署推行任务,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保实施有方案、部署有要求、推进有标准、任务有落实。由“一把手”带头重点领学“三项制度”等相关文件,同时强调“三项制度”推行落实工作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具体安排,为进一步做好“三项制度”落实工作理清思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吉林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工作门户网站和吉林省信用综合服务平台以及系统内部公示平台中进行公示,全年公示行政处罚信息36条;公示行政许可信息419条;由于疫情影响以及上级对税收管理员入户检查相关要求2020年我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没有需要进行记录的税收执法行为;2020年我局没有需要进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税收执法行为。

二是加强培训,确保应知应会。举办“三项制度”全员培训,及 “一对一、面对面”的专项培训,让各部门各分局的具体操作人员充分学会行政执法公示平台的流程操作,避免应操作不当造成失分。同时,邀请我局法律顾问,向全体税务干部开展优化税收执法方式法律专题讲座,仔细讲解“三项制度”相关内容。

(四)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一是抓好内控机制建设,充分利用现有信息技术促进内部督查督办工作。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主管领导抓协调、各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与税收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按照省局关于做好税务机关权力和责任清单工作要求,县局法制股于3、4月份编制乾安县税务局权力和责任清单并按照工作要求于7月份进行公示,县局权力和责任清单共计432项,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确认以及其他共计8大项,其中县局130项、两税务分局各92项、一所59项、二所59项。 截至12月7日,执法公示系统共公示3847条记录。2020年按照上级要求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情况自查、存量房督导检查、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专项检查、退抵税情况调查、小金库自查、支持疫情防控情况自查、邮政局代开发票情况调查等专项检查;另外2020年还接收总局、沈特办、省局15批次疑点信息,经与基层管理科、分局、所核实以上疑点数据,并已积极进行了整改。

二是扎实开展税收执法督察工作,强化日常执法督察。加大日常执法督察比重,促进执法人员法治意识的增强,提高执法水平。认真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加强对个人和单位执法责任的考核考评。切实改变“重检查,轻整改”的思维观念,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责任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目标,分解整改任务,跟踪整改进度,实行清单销号。

三是完善机制促质效,加强督审队伍建设。建立明晰化的责任制,通过全面细化分解主要工作任务,定责任、定进度、定要求,明确到岗,落实到人,确保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建立高质效的督办制。每项工作都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有结果。全年进行税务行政处罚卷宗案卷评查一次,对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5月31日期间的税务行政处罚卷宗进行了自查,通过自查,对自查出的问题,各部门进一步进行整改

(五)大力开展疫情防控税费政策税收宣传及落实

一是结合我县开展的“三问三送”调研走访活动,由县局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到所包保的16户疫情期间复工企业进行调研走访,向企业问计问需并回应关切,有效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在走访问需中,税务人员紧紧围绕“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这一主题,为企业送去疫情期间国家出台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根据不同行业企业特点,按照“分类辅导、按需推送”的原则,提供专人专岗的“点对点、一对一”精准辅导,及时宣传最新政策、解答涉税问题、提供线上和线下辅导,针对企业提出的建议和诉求,给予积极回应并逐个解释说明,现场协调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关于复工复产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和办税流程方面的问题。

二是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保一统筹”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及助力企业复产复工的相关工作。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优化全县营商环境,切实加强纳税人缴费人的安全防护,乾安县税务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延长申报期限至2月28日,提倡“非接触式”办税,倡导纳税人、缴费人结合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邮寄等“非接触”办税途径,通过预约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现场办税次数,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的手段,积极落实国家税务总局、省局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和《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发展20条措施》。同时,联合乾安县政数局走访县内复产复工企业,印发宣传单10000张,发放到政府部门及企业手中。特别针对疫情期16户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一对一政策支持,实施包保扶持,责任到人,真正实现贴身服务、周到服务、满意服务。

二、存在问题

(一)业务能力、法律专业知识不够深入,缺乏专业培训,需要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二)受疫情因素影响,2020年以来组织相关的法律及依法行政方面的法律知识培训较少。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执法监督,健全评估考核机制。明确细化相关评价与考核程序,制定有关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对分局、股室和个人依法履行职责情况及时进行全方面考核监督,提高依法治税的合理性和有效性,加大税务干部法治观念提高,促进税收法治建设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加大减税降费政策的进一步宣传及落实。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政策宣传,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根据减税降费的工作内容、时间节点,开展进一步的政策宣传工作,要对减税降费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做到精准识别、精准辅导,力争把惠民政策送到每一家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手中。

(三)合理安排,强化学习。把宪法、法律等学习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另一方面利用组织自学等方式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定期召开法治讲堂专题法律讲座。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制定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知识培训计划。健全税务人员法治培训长效机制。把依法行政知识作为各类税务人员培训的课程,规范设置法治培训内容,切实提高税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国家税务总局乾安县税务局

2021年3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