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费优服务,为吉林双创添动能
发布时间 : 2021-12-15 13:44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来源 : 吉林省税务 局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近日,吉林省政府印发《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升级若干政策举措》,加快推动双创再升级,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吉林税务部门围绕其中“落实双创平台税收优惠政策”“降低小微企业税费成本”两项举措持续发力,减税费优服务,为企业创新蓄积动能。

近年来,按照国家税务总局部署要求,吉林税务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精准服务双创企业,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减税费为双创添底气

水积则鱼聚,木茂而鸟集。成立于2005年的辽源东北袜业园,经过十几年发展,已形成从纺纱、染色到织造、包装的全产业链条,年产袜子32亿双,产值达120亿元。而今,随着5G平台的搭建,以信息技术为驱动,万物互联互通“互商”,生态化电商模式正在逐步建立。园区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孵化器,搭建起招培、供应链、运营、物流等八大服务平台,累计吸引了3000余名大学毕业生在园区创业就业。

张亮就是其中一员。2009年,他来到园区创业,成立专门经销袜子的电商公司。如今他创建的“翰林策”品牌已在各大电商平台占有一席之地。“我最初只是小批量进货,后来看到电商发展蕴含的巨大商机,慢慢做起了批发,创建了品牌。”张亮向记者表示,创业之初,税务部门牵头建立的大学生创业联盟涉税业务交流群对他帮助很大。群里,税务干部针对大学生创业税费优惠政策“拆包”讲解,任何涉税问题都会得到及时解答。

对于刚走出校门的青年创业者而言,减税降费红利在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的同时,也为创业者增添了信心和底气。

“税收优惠政策是鼓励我们小微企业发展的强心剂,更是我们青年创新创业、为家乡经济发展献力的‘定心丸’。”延吉市90后青年创业者贾亦杰从延边大学毕业后,成立了延边艺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众多创业者一样,贾亦杰创业初期面临着技术不成熟、投入大于产出、市场难以开拓等难题。

“创业初期,我对税费政策不了解,对申报缴税、领用发票不熟悉,一时无从下手。幸好有税务部门提供的精细服务在给我‘撑腰’。税务干部线上发送解析税费政策、办税流程视频,还上门手把手辅导我使用电子税务局。”贾亦杰表示,有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他有信心和动力走好创业路。

优服务为双创加活力

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大背景下,吉林税务部门设立多个流动式税收服务驿站,依托专业化服务团队,建立了一条税企实时交流渠道,还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效能,积极构建税收服务行业经济发展的支撑平台,进一步助力创新创业。

近年来,借助位于中国、俄罗斯、朝鲜三国交界地带的区位优势和拥有国内对俄跨境电商陆路口岸特点,吉林珲春吸引了一群80后、90后青年前来投资创业。他们从事物流、报关、仓储、金融服务及产品信息等相关行业,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已将珲春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买全球”“卖全球”“通全球”的跨境电商综合体,跨境电商年进出口额从2019年综合保税区成立之初的3.5亿元猛增至2020年的近10亿元。今年1月~10月,珲春综合保税区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11.2亿元,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作为一名90后创业者,珲春畅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理李根选择到珲春创业,一是因为珲春有靠近俄罗斯、朝鲜的优势地理位置,二是珲春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他表示,公司虽然在跨境电商出口方面做得不错,但也有“买全球”的需求。可是,作为综合保税区内小规模纳税人,公司出口货物时无法直接申请出口退税,进口货物在国内销售也无法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这让他很困扰。

为打破企业发展瓶颈,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部门积极协调海关、综保区等部门,开展区内企业需求调研、分析测算,全力推进综合保税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申报工作。畅达商务公司成为首批获得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企业之一。

“有了这项政策,我们内销的货物不仅能享受到综合保税区原有的保税政策,销售时还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打通增值税抵扣链条,有利于拓展国内市场。外购货物索取的专票还可以作为出口退税凭证直接办理出口退税。”该公司会计杜永惠说。

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充分发挥税惠红利在推动企业创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上的重要作用,为创业创新者提供发展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