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全员服务“查找改” 惠企助企添活力
——朝阳区税务局开展纳税服务“查找改”教育整治活动
发布时间 : 2020-08-04 15:51 来源 : 国家税务总局长春市朝阳区税务局
来源 : 吉林省税务 局国家税务总局长春市朝阳区税务局
字号 : [] [] []

为打造惠企助企税收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长春市朝阳区税务局全面启动纳税服务“查找改”教育整治活动,利用2个月时间集中整治五方面服务问题,强力强化全员全程服务措施,以更大决心、更强担当、更实举措打造法制化、优质化税收营商环境。

一、围绕“五个方面”,刀刃向内“查问题”

从纳税人业务需求领域出发,从税务服务细微处入手,分各科(室、所)和干部个人两个层面,集中围绕五个方面进行查摆:一是查摆思想上服务意识不强、履行服务职责不到位的问题;二是查摆服务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三是查摆科(室、所)之间因工作衔接不通畅影响纳税人办税、影响服务质效的问题;四是查摆纳税人意见较大、反映较强烈的问题;五是查摆损害纳税人权益的问题。对查摆出的问题,分类列出清单,逐一对号入座,做到见事见科(室、所)见人。

二、抓住“四个重点”,针对问题“找根源”

一是抓住减税降费政策落实重点,深入挖掘影响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享快享不到位的成因,重点找主观原因。

二是抓住明察暗访发现问题重点,深入挖掘服务意识淡化、服务态度冷漠、服务效率不高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产生的原因。

三是抓住纳税人不满意问题重点,既深入挖掘工作方式方法原因,也挖掘作风不实、自律不严、风气不正等方面原因。

四是抓住上级审计督导等各类检查发现问题重点,既深入挖掘日常疏于管理、淡化责任的原因,也挖掘管理制度、体制等深层次障碍,既找自身能够解决而没有解决好的原因,也找需要上级统筹才能解决问题的原因。

三、优化“四项服务”,有的放矢“抓改进”

一是优化政策性服务。强化统筹,做到内外培训、辅导、宣传并举,对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应知尽知、应会全会。对企业享受优惠政策情况进行拉网式筛查,做到优惠政策落实应享尽享,应享快享,不漏一户、不迟一天,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基层、直惠市场主体,不断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二是优化受理性服务。强化首问责任服务制度落实,真正实现纳税人到税务局办税“进一个门、问一个人、办所有事”。同时,扎实落实办税服务厅一窗式办结,一站式服务,让纳税人最多跑一次,办税顺利、顺畅、顺心。

三是优化执行性服务。严禁随意进户执法,做到无风险不应对、无审批不进户。确需进户开展税收辅导、宣传、告知、评估等业务的,必须做到文书规范、程序规范,做到文明执法、规范执法。

四是优化远程性服务。持续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广泛宣传推广发票递寄业务、电子税务局使用,提升网上服务厅、线上征纳互动平台使用率,深入研究有利于减轻纳税人办税成本的新办法、新措施,让办税成本减负,让纳税环节瘦身。

为确保纳税服务“查找改”教育整治活动不走形式不走过场,该局党委强化思想统领和监督问责。党委委员和分管科(室、所)一起查摆问题、一起分析原因、一起研究整改措施。纪检组严肃履行监督责任,对于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严重损害税务机关形象的,要严肃追究责任,确保问责一个、警示一片。对落实不力走形式、走过场的单位及部门负责人要单独进行约谈,对约谈后仍然不作为的单位及部门负责人,要直接问责。另外,该局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开展大规模的明察暗访,抓服务不到位典型,进行公开曝光和责任追究。通过动真的、来实的一系列举措,有效解决纳税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强化全员全程服务意识,改进纳税服务措施,提升纳税服务质效,为打造法制化的营商环境做出税务部门的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