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税务:帮企业算算账
——我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几组镜头
发布时间 : 2020-06-18 10:53 来源 : 吉林日报
来源 : 吉林省税务 局吉林日报
字号 : [] [] []

吉林市高新区税务局税务干部通过税收数据库比对筛查企业信息,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图片由吉林市高新区税务局提供)


政策红包拿到了吗?企业负担减轻了吗?发展信心提振了吗?减税降费政策是否落到了实处,企业最有发言权。

记者从省税务局获悉,我省税务部门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今年一季度全省累计实现减税降费30亿元。近日,记者深入企业,和纳税人、缴费人面对面交流,一起算算这笔减负账。

镜头一

轻装远航!目标:太空

走进长光卫星的办公大楼,首先看到的就是醒目的“吉林一号”卫星模型。与之相对的,是一幅巨大的电子屏幕,上面显示着“吉林一号”传回的清晰图像。

“对于长光卫星来说,技术创新是核心竞争力,大量的研发投入必不可少。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的红利,助力创新发展!”企业财务主管丁杨说。

据介绍,受益于增值税留抵退税的优惠政策,长光卫星在2019年共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1041万元,2020年享受了680万元,很大程度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为企业技术研发提供了有力支持。不仅如此,在企业所得税方面,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2019年加计扣除高达1407万元。

“此外,2019年4月1日起,公司员工发生的差旅费用符合政策规定的,还能计入进项税进行抵扣,这为公司减少了30万元的应纳税额。”丁杨说。

午休时间,寂静的办公楼里多了些走动的员工,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据介绍,公司现有在职职工400多人,其中硕士、博士占比约80%。

“这些人才是我们创新发展的活力源泉。减税降费为我们留住高端人才提供了支持。”长光卫星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刘昭说,“基于新的个人所得税政策,公司员工的个人所得税税负大大降低,截至目前享受的优惠近200万元。”

此外,通过享受我省出台的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减半征收政策,企业一季度享受社会保险减免约137万元、医疗保险减免约67万元,今年全年预计可享受社会保险减免约550万元、医疗保险减免约270万元。

“在房产税、土地使用税方面,长光卫星在4月份申请了困难减免,我们在了解企业情况后,第一时间指派专人对接企业,及时把受疫情影响的房土两税困难减免政策落实到位。这项减免,可以为长光卫星带来189万元的资金流,一定程度上对冲了疫情带来的损失。”长春高新区税务局副局长王明磊告诉记者。

为了推动政策“红包”精准落地,长光卫星的主管税务部门长春高新区税务局积极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管家式”服务。疫情期间,税务干部与企业代表的联络更紧密了,税务部门通过视频、电话方式与企业进行交流,了解企业所需;随时点对点帮助,及时答疑解惑;提供手把手指导,确保企业依法足额享受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节省大量人力和时间成本,让他们有更多精力投入研发生产。

“这些送上门来的好政策、好服务,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丁杨说道。

镜头二

您将减少应缴税额93万元

“喂,您好,您的企业购进的固定资产,在取得发票后,将减少应缴税额93.28万元。”近日,吉林康乃尔药业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董子毅接到这样一通电话。电话另一端,是吉林市高新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

吉林康乃尔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现代化制药企业,是吉林市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也是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近期,企业为扩大生产,助力疫情防控,购进了505万元的消毒柜和116.85万元的配液罐。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设备、器具扣除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中的相关规定,企业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新购进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不超过500万元的,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不再分年度计算折旧;同时,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优惠可在预缴申报时享受。这为企业减少了90多万元的应缴税款。企业主管税务部门通过多个税收数据库比对筛查出了企业情况,于是主动打电话予以告知。

董子毅感慨地说:“疫情期间,从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到省市配套措施的出台都特别迅速,我们很快就享受到了好处!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开展政策辅导,让我们不必费时间找政策、研究政策和申请优惠,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这不,税务部门还主动打电话告诉我们减了税,这笔资金对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

镜头三

900多万元退税款一天到账

疫情影响之下,资金流无异于企业的生命线。从极速退税到直接减税,资金活水的注入,都在为企业发展提振信心。

对于长春市睿智达远东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来说,900多万元的退税款一天就到账,这样的高效率,对企业发展给出了重要助力。

该企业主要从事路桥施工、市政建设、房地产开发等。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面临较大压力。依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企业向主管税务机关长春市净月区税务局提出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接到申请后,税务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完成了该笔业务的审核,并于当日开具了税收收入电子退还书,以极高的工作效率为企业成功退税927万元。

便捷高效的退税流程让企业财务人员邢影长舒了一口气,“疫情期间,企业最看重的就是时间和资金。税务局办事效率这么高,为他们点赞!”

受疫情影响,汽车行业市场需求减弱,不少企业资金紧张,经营遇到困难,长春永汇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该企业主要从事汽车及配件销售、汽车维修、汽车美容等业务。财务人员王刚表示,企业当下面临着不小的经营压力,对流动资金有很强的需求。一筹莫展之际,该企业的主管税务部门长春市净月区税务局给企业带来了一场“及时雨”——该局通过“非接触式”远程辅导为企业财务人员详细讲解了最新的税收政策,企业了解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并提出了减免申请,经过税务局核实审议,共为企业减免了8万多元的税额。

“这8万元来得很及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压力。”王刚告诉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