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国家税务总局 个人缴费记录会连续计算 个人权益不会受到影响
发布时间 : 2020-04-21 16:12 来源 : 央广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来源 : 吉林省税务 局央广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字号 : [] [] []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企业经营面临挑战。为帮助企业应对挑战,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出台了多项税费优惠政策,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就是其中一项。

然而,社保费不仅涉及企业,也与就职的个人息息相关。有人担心,企业社保费是减免了,那么个人的社保缴费记录会不会中断?对此,国家税务总局近日给出权威答复,明确个人的缴费记录会连续计算,个人的权益也不会受到影响。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是怎么减免的?如何保证个人社保不中断?

对于参保员工较多的大型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社保费是企业成本中的一项大头。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恰恰也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为减轻企业负担,国务院及时出台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政策。很多企业已经实实在在享受到了这一优惠政策。安徽生信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现有员工700多人,受疫情影响,国内市场份额有所回落,企业面临着生产资金周转和人力资源成本的压力。公司企管部经理周裕霞说,减免社保费后,为企业节约了一大笔成本。“我们一个人企业承担的部分大概是600元左右,700个人(一个月)就节约42万元左右。”

据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有18个省份和3个计划单列市的企业社保费由税务部门负责征收。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缓解了企业生产经营的燃眉之急。

不过,社保费不单是企业的事,也关系到职工个人。目前很多城市在居民落户、孩子入学、买车购房资格审查中,都把社保缴费记录是否连续作为一个验证项,如果中断将丧失这些资格。所以不少人担心,减免企业社保费会影响自己社保费的连续记录。为此,国家税务总局社会保险费司副司长王发运给了大家一颗“定心丸”。他强调,减免政策只对单位缴费部分予以减免,个人缴费部分则不适用。王发运说:“此次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只覆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城镇职工基本医疗4个险种的单位缴费部分。职工和包括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应该继续按规定缴费,参保单位要依法履行代扣代缴个人缴费义务。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不影响参保人员社保权益。”

还有人担心,单位缴费部分减免了,个人每个月的社保费会不会减少了?王发运表示,阶段性减免实施后,社保基金正常运行,个人社保待遇能确保按时足额发放。王发运说:“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的制定,充分考虑了社会保险制度的运行和基金情况。我国各项社保基金总体上支撑能力较强,减免政策实施后可保证制度及社保基金正常运行,各项社保待遇能确保按时足额发放或支付。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医保机构将做好个人权益记录,确保个人权益不受影响。”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此前也已明确表示,减免政策不会影响参保人员个人包括养老权益在内的各项社会保险权益。聂明隽说:“这次减免企业单位缴费,重点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职工个人权益不能因此受影响,这是制定政策的基本前提。我国社会保险遵循权利与义务相对应、缴费和待遇相关联的原则,个人缴费直接关系个人权益,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按照现行规定,单位和职工个人都足额缴费,个人权益才能完整记录。这次因特殊情况出台的减免政策,特别规定了减免单位缴费部分,只要职工个人足额缴费,就不会减损个人权益。”

事实上,在人社部、财政部、税务总局2月20日印发的《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中,特别明确要求,企业要履行好代扣代缴职工个人缴费的义务,社保经办机构要做好个人权益记录工作,确保参保人员的社会保险权益不受影响。

从事高尔夫球相关器件研发和制造的一家江西企业目前员工人数达2500多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家企业遇到前所未有的难关。公司人力资源部叶晓林介绍,减免社保费政策给企业送来了“及时雨”,同时2500多名员工的个人社保也不会断供。叶晓林说:“仅社保费用这一项,2月份至4月份预计大概可减少200万元左右,确实为我们复工复产减轻了资金压力。因为企业享受的社保减免政策,减免的是企业缴纳进入社保统筹基金部分,对企业员工个人权益不影响,我们也会确保对所有员工的社保不断保。”

王发运还特别提醒,各地减免社保费政策实施存在差异,单位和个人要关注本地实施办法,以免影响自身权益。王发运表示:“目前我国企业养老保险还没有实行全国统筹,职工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大部分地区是地市级统筹,社保费征收体制改革还没有完全到位,税务征收和社保医保机构征收并存,各地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实施办法和操作流程存在一定差异。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要关注了解本地实施办法,依规操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