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税务部门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
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强劲活力
发布时间 : 2020-04-20 15:21 来源 : 新华社
来源 : 吉林省税务 局新华社
字号 : [] [] []

目前,全国有18个省份和3个计划单列市的企业社保费由税务部门负责征收。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后,税务部门积极会同人社、医保、财政等部门,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细落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对于参保员工较多的大型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社保费减免意味着成本大幅降低。九州通医药集团作为一家在鄂企业,疫情期间1.5万名员工坚持在岗生产医疗物资,人工成本、物流成本、向上游预付资金成本大幅提升,一度导致流动资金十分紧张。武汉市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加紧辅导企业充分享受政策。集团首席财务官许应政感慨:“2至6月份预计可减免社保费7200万元,为企业后续正常经营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各地税务部门积极创新“非接触式”服务举措,拓宽电子税务局等网上办理渠道,特别是在税收宣传月期间推出了一系列安全便捷的缴费服务方式,推动社保费减免政策落地生根。

为降低人员跨境流动,减少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浙江省青田县税务部门在税收宣传月期间推出了涉侨社保费业务“不见面全球代办服务”,通过“网络传递申请材料+本人视频认证”,无须华侨本人到窗口确认,代办员即可为其办理参保登记和社保卡签约缴费等业务。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不仅解了企业生产经营的燃眉之急,更刺激企业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

借力“互联网+”,不少企业实现了线上资源和线下需求的无缝对接。位于厦门的味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闽菜老字号,面临人员工资、租金支付等多重考验。如何承压前行、化危为机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道现实难题。

“目前企业已申请社保费缓缴15.4万元,2至6月份预计阶段性减免社保费32万元……”企业财务负责人陈海华算了一笔账。税费减免增强了企业抗风险的能力和创新转型的信心。作为以往以提供堂食、宴会为主的传统餐饮企业,味友尝试转战线上,在多个电商平台推出外卖服务产品,受到消费者欢迎。

作为电梯行业创新的探索者,菱电电梯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推动电梯智能技术的应用落地,公司研发的“零接触”式智能电梯在疫情防控中大显身手。

“湖州市南浔区税务局的‘小李工作室’专家团队一直在为我们提供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咨询,仅3月份社保费减免就可享受10万元的红利。”对于菱电电梯未来的发展前景,公司副总经理蒋华充满信心:“6个高新技术研发项目正有序推进,订单量预计从5月开始同比增幅50%以上。”

在广东,税务部门联合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推出“银税互动”社保缴费个人信贷服务产品——“中银E贷·社保贷”。这个产品是全国率先推出的以省级集中应用社保费数据为基础的“银税互动”个人信贷产品。

疫情期间,数字经济发展全面提速,特别是生鲜电商、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视频平台等一大批新业态快速发展。

“春节以来,公司的线上蔬菜水果及日用品订单猛涨,销售额同比增长40%。”江西省贵溪市云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冬云说,“公司将进一步拓宽线上销售品类,吸纳周边省市潜在用户,不断扩大业务覆盖范围。”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推动扩大就业规模。近日,来自河南省许昌市的600多名新员工入职许昌裕同印刷包装有限公司。“社保费目前已经减免了140多万元。”公司财务负责人杨辉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得益于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企业有底气扩招新员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