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2019年世界税收十件大事发布
“中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等入选
发布时间 : 2020-01-16 10:55 来源 : 央广网
来源 : 吉林省税务 局央广网
字号 : [] [] []

“2019年世界税收十件大事”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月15日,由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中国税务杂志社和中国税务报社共同举办的“2019年世界税收十件大事”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入选的国内外十件税收大事主要有:“中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召开并建立‘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以及欧盟、美国、日本、印度的有关重大税收改革。

此次公布的2019年度世界税收十件大事,包括中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召开并建立“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欧盟引入《交易网络分析系统(TNA)》打击增值税欺诈等国际国内税收热点事件。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会长张志勇在发布会上说,这十件大事背后蕴含的是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的中国看待世界税收发展的新眼光、新视野。特别是建立“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这是G20税改的一个重要补充。张志勇表示:“很多都是发展中国家怎么应对全球化带来税收规则的变化和对税务部门带来的征管能力的挑战,从这个角度来研究问题,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补充。不管是G20税改,还是中国牵头的‘一带一路’的多边合作,都是朝着一个积极的、建设性的方向去发展的。”

专家认为,放眼国际,2019年的税收亮点很多,而我国实施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最为瞩目,全年减税降费总规模超过2万亿元,从根本上减轻企业负担,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了重要支撑,力度规模之大、惠及范围之广前所未有。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中国的减税降费产生的是世界性的效应。“在全球来看,这么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也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所以这种减税是从税收上减轻纳税人的负担,激活微观的活力。中国这种举措不仅仅是对中国产生作用,而且对全球经济的稳定带来直接的作用。”刘尚希指出。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是我国最权威的国际税收研究机构,近年来在国际税收界的影响力不断增强。这是连续第7年组织此项评选。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国际税收参与“税基侵蚀与利润转移(BEPS)行动计划”等国际规则制定,在全球税收领域的参与度、话语权不断增加。国家税务总局国际司负责人蒙玉英说,从全球来看,2020年国际税收将聚力应对挑战,中国也将继续深度参与国际税收规则的改进与实施。蒙玉英说:“中国是国际税收多边合作的倡导者和积极参与者,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发展前景,我们将继续深度参与国际税收规则的改进与实施,在维护我国根本利益的同时,为构建公平和现代化的国际税收秩序作出积极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