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税务部门对企业减税降费情况进行电话回访,一位纳税人说——
减税降费红利实打实“盛进了碗里”
发布时间 : 2019-08-20 14:12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来源 : 吉林省税务 局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最近,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结合减税降费工作实际,通过12366热线对1000多户企业减税降费情况进行电话回访,检验减税降费落实成效,听取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回访中,一位餐饮经营者的话让人印象深刻,他说,减税降费红利实打实“盛进了碗里”。

有效回访企业超千户

“为取得有效的企业反馈信息,我们在今年1月~3月新注册企业、4月~6月税负上升企业、‘两费’数据疑点企业这三大类企业中随机抽取企业进行电话回访,有效回访超过1000户企业,得到了许多切实有用的信息。”吉林省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副主任闵磊说。

闵磊告诉记者,纳服中心专门指定5人负责电话回访,对纳税人反馈的信息,回访人员都做了认真记录,汇总后形成回访台账反馈给省局减税办,减税办再通过数据分析将企业需求精准反馈到省局相关部门,确保纳税人的诉求和期待有回音、有落实,从找差距、抓落实中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

减税降费红利“实打实”

电话回访结果显示,有867户企业表示真正享受到了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税收红利,企业税负有明显下降。

据回访人员高铭阳回忆,长春狮子座主题音乐餐厅经营者陈翯的一句话让她印象深刻——“减税降费红利是实打实‘盛进了碗里’”。陈翯告诉她,饭店是去年开业的,试营业期间客源不多,转过年来生意火红起来了,一个月销售额能有五六万元,本以为要开始缴税了,没想到接到了税务局减税降费政策的辅导电话,每个月销售额不超过10万元可以免征增值税,她一算,发现这半年多来国家给免了将近2万元的税款。

吉林中源石油销售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广存在回访中也点赞了减税降费政策,此次小型微利企业的条件扩大范围后,他们公司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标准,今年上半年,仅中源连锁长春市上台子联营加油站所得税就减免了34.65万元,税负下降了17.53%。

“没想到减税降费速度来得这么快,力度这么大。”长春市个体私营者协会会长刘放表示,减税降费体现了国家对实体经济实实在在的支持,给了民营企业干事业、谋发展的信心和力量。

此次回访中,为什么会有少部分纳税人没有感受到减税降费的红利?高铭阳告诉记者:“此次回访有相当一部分是新注册的服务企业,成立初期业务不多,有的甚至没有正式经营,所以减税降费政策在这部分纳税人身上没有太大体现。”

服务满意率98.6%

回访人员许兵告诉记者,此次电话回访结果显示,有98.6%的纳税人认为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迅速有力,工作扎实,对税务人员的服务表示满意。

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大庆物探二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华英说:“我们企业刚成立不久,今年5月的第一笔收入就把我们难住了,我们在税企交流群中刚刚提出疑问,松原市第一税务分局管理科马上就电话联系我们了解情况,第二天,他们就上门辅导,帮助解决申报问题。”

吉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董国辉介绍,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吉林省税务局建立了“8个一”的工作机制,即一面旗帜引领、一盘棋统筹、一竿子到底、一股绳聚力、一张表推进、一揽子服务、一平台防控、一体式督导,有力地促进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

电话回访中,也有部分纳税人提出了意见建议。长春市某科技网络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女士说,希望税务机关进一步简化办税流程,使办税更加便捷、简单。

吉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辛本禄认为,吉林省税务部门调查、回访纳税人,促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体现了税务人员观念的转变。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背景下,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对稳就业、稳增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