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风险 解难题 优服务!减税降费提振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底气
发布时间 : 2019-12-05 13:27 来源 : 国家税务总局新媒体
来源 : 吉林省税务 局国家税务总局新媒体
字号 : [] [] []

 

        随着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实施,持续释放的政策红利让企业“走出去”底气倍增,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成为国际贸易的参与者和受益者。税务部门多措并举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帮助涉外企业化风险、解难题,减税降费助力“走出去”企业行稳致远。

       化风险减税降费助民族工业加速布局海外

 

 

       近年来,河钢集团已成为中国第一大家电用钢、第二大汽车用钢供应商,连续11年位列世界企业500强。2018年,河钢实现营业收入3368亿元,总资产达4375亿元。

 

 

 

      作为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深度受益者,河钢集团五年来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就达7.04亿元,为加速形成钢铁材料、工业服务、海外事业与产业金融深度融合、高效协同的格局提供了强大保障。在北京奥运会工程、三峡工程、西电东送、南水北调、京沪高铁等一大批闻名中外的工程项目建设中,河钢的产品发挥出关键作用。

      今年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石家庄市税务部门升级税企服务方式,成立专项工作组入驻河钢对集团财务部门开展定项培训,常态交流,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在河钢以最快速度落地。河钢集团财务人员李俊楠表示:“税务局同志们的宣传讲解很细致,他们结合我们行业的特点,选取了很多典型案例进行讲解,让我们能准确理解政策、用好政策。”

 

 

 

      在税企的共同努力下,减税降费成效在河钢迅速显现:2019年1至8月,河钢已享受各类税费减免达2.48亿元,全年税费预计将减少3.5亿元。

      减税降费不仅促进了河钢的转型升级,还为河钢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保障。为实现“世界的河钢”这一企业发展目标,河钢将目光投向欧洲这块钢铁工业的发祥地。经过广泛调研,河钢决定收购塞尔维亚的斯梅代雷沃钢厂,开拓海外市场。

 

 

 

      当时摆在河钢面前最大的难题是并购合同的细节问题,特别是两国在税制存在诸多差异,给并购工作带来困难。税务部门得知情况后,迅速入驻集团,围绕税收协定应用、境外所得税抵免政策、“走出去”企业特别纳税调整风险等政策内容,开展多主题、多角度的政策宣讲和培训,帮助企业规避并购工作中的涉税风险。

 

 

 

      河钢集团供应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阎岩回忆说:“在并购的关键时期,税务局的同志们主动受理,跨部门、跨区域协调并购涉及的复杂涉税事项,帮助我们解决很多并购中的涉税难题。”

 

 

 

      截至2018年底,河钢塞钢已成为塞尔维亚第一大出口企业。如今,河钢集团已布局美国、瑞士、南非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河钢以河钢塞钢为基础建设的中塞友好(河北)工业园区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物流枢纽。

      减税降费持续释放国家的改革红利,助推河钢在"一带一路"续写辉煌。

      解难题减税降费提振外向型民营企业底气

 

 

      “去年,美国对来自中国的原料药加征关税,使我们企业的经营成本较贸易战之前提高了15%,企业订单约缩减了30%,对我们企业造成了非常不利的影响。”山东格鲁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车发展说,“作为外向型民营企业,我们生产的白藜芦醇原料药主要销往美国市场,中美贸易战以来,美国对来自中国的原料药加征关税,对企业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白藜芦醇是一种天然多酚类物质,主要从一种叫虎杖的植物中提取,是肿瘤的化学预防剂,被广泛应用于食药、保健品、化妆品等领域。山东格鲁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虎杖加工量最大的专门从事白藜芦醇植提的高新技术企业。

      “50吨虎杖才能生产1吨纯度为50%白藜芦醇,公司年生产能力100吨。今年年初,由于受出口贸易影响,我们两条生产线只开了一条,并且还处于‘不吃饱’状态。”格鲁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动力部副总韩永林无奈地表示,“当前,中美贸易的前景不明,是继续向外还是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是继续订单生产还是搞终端研发,我们一度陷入迷茫。”

      面对来自美国的极限施压,企业面临的压力愈来愈大,国家适时推出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护航企业轻装上阵、加快发展,更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如何有效地帮助企业用好国家的税收政策,为企业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成为了当地税务部门的头等大事。

 

 

 

      “格鲁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县为数不多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我们按照规定对企业2018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及时进行审批,帮助企业及时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55万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国家税务总局东明县税务局负责人介绍,“我们开辟了退税绿色通道,凡是企业应享受的退税都能得到及时办理。截至目前,已经为企业办理退税130余万元,还把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由原来的5元/平方米调整为4元/平方米,每年为企业减轻税收负担十余万元,有效降低了中美贸易战对企业的不利影响。”

      中美贸易战使企业出口的通道变得狭窄,也倒逼企业进行技术升级和设备改造。“之前由于资金投入不足,我们原本计划的设备改造和技术升级被迫暂停,多亏了国家减税降费的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热情周到的服务,帮助企业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我们重启了项目改造,顺利渡过难关。”公司财务总监赵喜梅欣喜地说。

 

 

 

      沐浴着减税降费政策的东风,企业迎来了发展春天。“以前是悲观的,眼看着企业没有了‘活路’,现在是自信的,国家给架起了减税降费‘金桥’。有了国家政策的支持,没了我的后顾之忧,今年,我们准备投资兴建自己的白藜芦醇衍生产品生产线,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车发展激动地说。

      国家让利,企业受益。随着设备的升级、新技术的应用和新产品的研发,企业发展的步子将愈加自信,前景也将愈加广阔。减税降费让企业有了发展的底气,助力企业实现新的蜕变。

      优服务减税降费助中国企业反向并购行业“老大”

 

 

      福建恒申控股集团是一家以化纤、化工两大板块为核心的现代化企业集团,凭借创新这一发展的源动力,从“做一根尼龙绳”起步,恒申控股集团以产业链为纽带,上下延伸突破,成就全球最大的合纤科技生产基地、全球规模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集团。

 

 

 

      “恒申多年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好政策的支持,也要感谢税务部门一直不遗余力地为公司提供优质的税收服务。”谈到近年来营商环境的变化,董事长陈建龙感慨道。

      2019年9月10日,恒申合纤财务经理林君蓉按惯例打开电脑登录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电子税务局准备完成纳税申报,登录后跳出的“减税降费红利清单”提示框吸引了她的注意。

      “‘减税降费红利清单’里详细列出了我们企业能够享受到的各种税费减免明细,让我们更直观地了解到企业能节省下多少税费,很贴心!”林君蓉称赞道。

 

 

 

      说起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最让林君蓉印象深刻的是一年前,恒申控股集团完成对荷兰福邦特控股公司收购的股权交割,实现“世界第四”对“世界第一”的反向收购,这其中就有税务部门的一份力量。

      “了解到我们的收购需求后,税务部门主动服务,加班校对数据、审批材料,不到两天时间,这笔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就到达公司账上,帮助我们成功反向并购全球行业老大。”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林君蓉对税务部门满怀谢意。

 

 

 

      “恒申多年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好政策的支持。2018年,我们总计享受减税降费1.3亿元,其中大部分被我们用于技术创新和设备的升级改造。”恒申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建龙介绍。

      减税降费之于企业,减的是真金白银,加的是升级动力。如今恒申集团已经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完成“环己酮-己内酰胺—锦纶6聚合—锦纶6纺丝—锦纶6加弹—整经-织造—染整”8道完整产业链布局。

      “恒申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一线制造工人数量众多,个人所得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实施以来,员工到手的钱包鼓了,工作的积极性也更高了,企业发展的劲头也更足了。”林君蓉介绍,今年该集团全体员工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就减下了600万元。

      恒申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建龙说,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后,恒申预计能够享受各项税费优惠1.48亿元。其中仅增值税税率下调,就为集团减下税款5400万元。集团计划用这笔资金加大研发力度,建立1个院士工作站、3个产品研发中心,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人才创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